当前位置:

光鲜保健品暗藏坑爹局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曹虹 编辑:黄靖康 2020-08-13 15:35: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手法翻新的非法集资出现在公众视野,不法分子营销的隐蔽性越来越强,比如售卖保健品等。长沙市打非办提醒投资者,树立投资风险意识,远离非法集资,尤其要警惕以医疗保健为名的非法集资。

刘某自2018年4月起,在贵州赤水市先后经营两家保健品店,通过向群众宣传购买保健品即可成为会员,会员能享受领取大米及现金、保健品免费试用等优惠,吸纳会员200余名。同时,刘某不以销售为目的,通过“定额购买保健品+高额返利”“定额购买保健品+寄存代售+定期等额返本附高利”等方式,吸收会员资金。截至2018年12月,刘某吸收资金340余万元,涉及92人,参与者均为60至70岁的中老年人。据该案承办法官介绍,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销售返利及寄存代售等方式,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

长沙防范非法集资志愿者分析,不法分子往往就是抓住社会公众想获得高额回报、急于求成等心理设计骗局,实施非法集资诈骗,所以,投资前一定要仔细辨别、摆正心态。非法集资无论形式如何变化,其以给付回报为诱饵、非法面向公众吸收资金的特征不变。生活中,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

长沙市打非办提示,有效规避陷阱要做到“三要、三不要”。一要理性,不要侥幸。要坚守理性底线,想想自己懂不懂,比比风险大不大,看看收益水平合不合实际,问问家人朋友怎么看,不要被赌博心态和侥幸心理蒙蔽双眼。二要稳健,不要冒险。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要合理评估自身承受能力,审慎确定风险承担意愿。三要警惕,不要盲目。“收益丰厚”“机会难得”“名额有限”都很可能是忽悠,一定要警惕。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曹虹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