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钱开办养老院 “袖珍院长”撑起老人们一片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殷宇璐 陈自德 编辑:黄靖康 2020-08-12 15: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借钱开办养老院 待老人如家人,老人临终将老伴托付给了他

“袖珍院长”撑起老人们一片天

8月10日,在福嘉泰养老院,陈华和老人聊天。通讯员 供图

提起“袖珍院长”,常德市桃源县福嘉泰养老院的老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小个子院长好样的,一直把我们当亲人对待,住在这和家里一样。”这位“袖珍院长”就是70后陈华,他自小身体患疾,身高只有1.3米,但却自立自强,已开办养老院12年。

目前,他开办的养老院里住着45位老人,大多数80岁以上,他与老人形同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成为老人们的贴身管家,也成为远近闻名受人尊重的“袖珍院长”。

借钱开办养老院

“我是一个残疾人,和老人一样是弱势群体,我就想尽我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陈华表示自己办养老院的初衷,“我从小是外婆照顾大的,我记得那时候外婆老了,子女都在外,没人照顾她,后来我的母亲也面临一样的局面,让我萌生了开养老院的想法。”

2008年,陈华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块钱,开始在常德德山办起了民办养老院。陈华介绍说,公办养老院主要针对的是五保户老人,现在独生子女多且大多外出打工,许多普通家庭的老人独居在家无人照顾,单独请保姆护工的价格又太高。

2019年,受到李家州社区的邀请,陈华来到桃源县陬市镇李家州开办了福嘉泰养老院,除了照顾老人们的饮食起居,他还经常组织老人开展活动,去周边景点游玩,跳广场舞,学太极拳,与老人们其乐融融,打成一片。

把老人当家里人

“老人们都很孤独,需要关爱。”陈华在采访中多次表示,“办养老院没有什么诀窍,把老人当家里人便是最好的诀窍!”每天陈华都会到养老院,和老人们聊天,嘘寒问暖,量体温、测血压,仔细盘问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教老人们用智能手机与子女视频聊天……

提到在养老院最让陈华感动、也最有成就感的事是发生在两年前,陈伯因身体原因,弥留之际,一直在等着陈华回来。“最终我见到了陈伯最后一眼,在床前他拉着我的手嘱咐道,他老伴就交给我照顾了,他相信我。”陈华回忆道,这种临终托孤的信任让他热泪盈眶,此前陈伯子女曾因养老院条件简陋想接走他,但他和老伴一直选择留在养老院。

“照顾老人没有别的,就是一颗真心”,陈华说,希望以后养老院可以办得更大更好,老人们辛苦了一辈子,希望独居的老人们都能享受到好的养老服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殷宇璐 陈自德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