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编”教材,让老有所学更称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编辑:黄靖康 2020-08-05 16: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将于年内推出一批老年大学全国性教材,从而结束我国老年大学没有“统编”教材、课程设置“各自为战”的历史。

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当下,老年大学成为不少老年人的精神寄托和发挥余热的所在。近些年来,老年大学的建设进入“快车道”,无论大学数量、场地建设,还是学员数量、覆盖面等,老有所学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老年大学“硬件”提升的同时,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等软件建设就显得尤为关键。“统编”教材的推出,将让老有所学更称心。

“统编”教材,有助于把好政治关。一些老年大学讲授国家政策、时事等课程,多数是借助已公开发行的资料,但内容的出版时间先后不一,让老人对国家时事政策把握得不够准确及时。“统编”教材,可以严把课程的政治导向关,确保老年教育不走形、不偏向。

“统编”教材,有助于知识更新。国家施行的新法律,有必要及时了解。譬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一些新的内容作出规定,可以通过老年大学加以普法。同时,对新的网络科技知识,也应适当给老人普及推广,让高科技不把老人们落下。

“统编”教材,有助于甄别真假保健知识。老人因保健的问题上当受骗的事经常见诸报端。那是因为老人们既有强烈的保健意愿,同时又缺乏相应的防骗常识。“统编”教材,讲明一些通识性的健康保健知识,让老人们少上当、少受骗,非常有必要。

有数据显示,预计至2020年末,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学习的老年人将占老龄人口总数的20%以上。期待老年大学“统编”教材,让老年大学的学习更丰富、更健康,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用相得益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玉初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