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为高龄独居老人定制暖心午餐 荤素搭配每餐10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佳箐 方依琳 编辑:黄靖康 2020-07-08 16: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暖心午餐每天送到老人家门口

社区联系酒店为高龄独居老人定制送餐服务,荤素搭配每餐10元

7月7日,长沙天心区夏家冲社区,独居老人正在吃定制午餐。组图/记者王佳箐

7月7日的定制午餐包含了木耳炒鸡肉。

民以食为天,吃饭永远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可对高龄老人来说,行动不便的他们想吃一顿舒适的午餐也成了不小的麻烦。

长沙市天心区夏家冲社区的网格员在走访时收到老人建议:“年纪大了,做饭不方便,请保姆一个月也要花不少钱,如果能有一个小食堂就好了。”

社区工作人员将这个建议记在了心里,几经波折,6月28日,社区的“暖心送餐”服务正式开启,一份套餐定价10元。

中午11点,在长沙湘悦酒店的后厨,7份热乎的饭菜被装进保温桶,它们将被送给住在天心区夏家冲社区内的7位老人。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达到75岁的独居老人,其中甚至还有人中风、患癌症,正是为了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社区决定启动“暖心送餐”服务,每天将午餐送到老人的家门口,一份饭菜只要10元。

记者看到,7日的午餐是木耳炒鸡肉、红烧豆腐和清炒莴笋叶,在盛菜时,有两个标号为1和9的保温桶被单独放在一边,它们的主人是两位从北方来的老人,到长沙几十年,依然吃不惯湘菜的辛辣,于是厨师在炒菜时,单独做了两份不辣的。

四五位老人围坐石桌旁等待送餐

7月7日中午,84岁的王树文不到12点就坐在了夏家冲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门口,等着送餐员的到来,“我吃不了辣,前几天的菜还有点吃不习惯”。“他们今天就专门没放辣椒,您再尝尝看。”1号保温桶就是为王树文准备的。

46年前,王树文跟随单位从辽宁搬来长沙,如今,她的丈夫已经去世,4个子女各自成家,她独自一人住在老房子里,安享退休生活。“他们(子女)每天都打电话来,但他们都有工作,不可能天天来这里,之前说过让我跟他们一起住,但我还是想自己住。”

虽然患有糖尿病,王树文的身体却还算硬朗,买菜做饭不成问题,但总归有点麻烦,“有时候我一个人就不想弄饭,做多了又吃不完。”“暖心送餐”的服务正好解决了她的问题。

给王树文送完午餐后,送餐员去往隔壁小区,在一个石桌旁,已经有四五位老人在等待着午餐。

71岁的肖娭毑领了两份食盒,一份是自己的,另一份她还要带给正在住院的老伴。对于这两位老人来说,做饭有时都是一件难事。肖娭毑患有中风,病重的时候躺在床上动弹不得,老伴也因为肺癌,身体日渐虚弱。

下午一两点,送餐的志愿者还将在老地方回收保温桶,送去酒店清洗消毒,“老人们连碗都不用洗。”社区党总支书记龙沁说。“社区真的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菜也好吃。”肖娭毑坐在石桌旁,一边和老邻居们吃着午餐,一边对记者感慨道。

将为10户困难家庭免费提供午餐

关于“暖心送餐”的构想起源于去年年底,夏家冲社区的网格员在走访时收集到的居民建议,有老人说:年纪大了,做饭不方便,请保姆一个月也要花不少钱,如果能有一个小食堂就好了。

这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需求,龙沁说,在之后的走访调查中,他也发现还有不少老人有这样的期待。在夏家冲社区管辖的范围内,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近400人,尤其是二十三冶建设集团的老宿舍小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占所有居民的比例高达70%。

决定启动“暖心送餐”服务后,龙沁便开始在辖区内寻找合适的供餐酒店,最终选择的是湘悦·长沙(和一店)。“其实这是我们谈的第二家,第一家在价格问题上没谈下来,他们坚持每份至少要15元,但我们觉得这个价格还是有点高,因为很多老人一个月的退休工资也就一两千。”龙沁说,“湘悦这边最开始也是说至少要15元,其实这已经是成本价了,我当时跟他们说,做不了经济效益,也可以做社会效益嘛,就当是做公益了。”最终价格定在了10元一份。

由于酒店的供应能力有限,社区要对申请购买“暖心送餐”的居民进行筛选,“我们目前主要选择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龙沁说,现在固定购买“暖心送餐”的老人有14人,“但有一些老人现在不住在这边,可能是暂时搬去和子女住了,之后会再回来”。

龙沁说,除了目前购买“暖心送餐”服务的14位老人之外,从7月13日起,社区还将为10户重度残疾、高龄低保户、失独家庭送去免费午餐,“免费午餐也是在我们辖区里,找到了7家爱心企业,承担了这10户的午餐费用,他们的菜品也会和其他老人一样。”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佳箐 方依琳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