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歌词有人改,曲子有人谱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07-02 17: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本报刊登了《多首歌词待人谱曲》一文,有五位读者寄来歌词,希望能有人帮忙修改或者谱曲。近日,本报收到了反馈,有读者对歌词提出了修改意见,也有读者为部分歌词谱了曲。

【修改歌词】

读了五位读者在不同的环境、因不同的事由而创作的歌词,我受益匪浅。欣赏的过程中,个人觉得部分歌词存在些微待商榷之处,所以冒昧提出如下修改建议,仅供各位词作者参考。

《我是消防员》 词中的“前胸”与上句的“脸”不押韵,建议将“前胸”改为“双肩”。从歌词全文来看,词作者分别描写了消防员身处三种场面:救火、抗洪、抗震。如此说来,“不怕浓烟”的前面宜添加状语“救火时”。“洪水中有我背大娘的身影”可分解成:“洪水中,我背大娘奔高处。”“抗震救灾废墟下,十指鲜血红。”可改为“抗震时,我勇往直前救伤员。”另建议将“挥洒青春热血,只为人民幸福安宁的梦。”改为“我挥洒青春与热血,为国为民保平安。”这样句子不显冗长,便于谱曲。

将上述修改建议综合考虑,整个歌词可修改成:“钢铁长城消防队,橄榄绿变火焰蓝。肩负重任,神圣使命,我是人民消防员。每当灾害来临时,我总是赴汤蹈火冲向前,奋战在抗灾第一线。我挥洒青春与热血,为国为民保平安。救火时,我不怕浓烟熏黑我英俊的脸,不怕火舌炙烤我的双肩。洪水中,我背大娘奔高处。抗震时,我勇往直前救伤员。红色基因铸就我忠诚的消防员,我时时刻刻想念着——抗灾与抢险。”

《同去太空遨》 “遨”字生僻、深奥,不是口语,用于儿歌不太适宜。建议将标题改为《我们一起游太空》。这样口语化强,少年儿童容易接受。第三句“我们同去太空遨”改为“我们一起游太空”。用其中的一句歌词作标题,是儿歌创作的一个特点。

《浣溪沙·村春》 我有四点建议:1.“儿童筝放笑声哈”建议改为“纸鸢飞天逗乐娃”。2.“鸭子翅拍浮绿水”建议改为“鸭翅翩翩浮绿水”。3.“溪间少女手浣纱”建议改为“少女溪畔手浣纱”。4.因为题目是《村春》,写的是农村春天的景象,所以,建议将“人家”改为“农家”。这样更加切题。

《镰刀歌》 因为镰刀是用来收割各种庄稼及割草用的,建议将“麦熟季节”扩展为“庄稼成熟时节”。

《老伴你好》 词中的“文才兼优双”有点讲不通。建议改为“德才齐向上”。

《挺起你的脊梁来》 这首词写得很好。歌词共三段,建议各段的句式、节拍都一致。具体地说,建议将第一段中的“昂起头,望前方”改为“昂首挺胸阔步走”。这样的话,谱曲的老师就能将三段歌词均配以同样的曲调。

上述看法如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词作者批评指正。(山东沂南 邵明武 65岁)

查看原歌词请点:多首歌词待人谱曲

【谱写歌曲】

我是一名退休历史教师,快退休之前开始学习词曲创作,希望自己的退休生活能因此变得丰富一些。学习之初,词曲我都创作,后来精力有限,我就主要谱曲了。到现在,我创作的歌曲一共有两百多首,有的是拿来和歌友自娱自乐,有的也尝试去投稿,参加一些全国性的歌曲征集比赛,没想到,有一些歌曲也入选了。后来,凭借这些年创作的获奖歌曲,我加入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并成为其会员。

前段时间我在《快乐老人报》上看到有读者写的歌词,就选了几首谱曲(见下图),望词作者们能喜欢。以往我谱好曲,会给周边歌友们演唱,并逐步修改完善。最近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歌友们没有聚会,所以谱好的曲子暂时没有请人唱,词作者们如有好的修改意见也请和我联系。(广西柳州 牟启池 71岁)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