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老店录丨始于1905年 有故事的百年槟榔老店

来源:张新发 编辑:黄靖康 2020-03-30 16: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清朝末年走来,经历民国战乱,经历新中国成立后的公私合营,经历1979年的改革开放,再到今天规模化背景下的激烈竞争,湘潭平政街163号有家百年槟榔老店,一直坚守了下来,那就是张新发槟榔老店。这中间有着多少故事和曲折?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湘潭人的“古早味”是什么味儿

提起“老湘潭”的味道,你最先想到的会是什么?是当年商船云集、烟火味十足的十八总?是意气风发、橘子汽水味儿的厂矿青春?还是童年清冽甘甜的一口压水井?

回首过往的湘潭,很多让人怀念的东西只是留在了记忆中,然而,总有一些什么还是能够被传承下来的。比如:当你在街上看到一个湘潭人嚼着张新发槟榔,用甜甜凉凉的槟榔味,跟你亲切问好时,你会发现老湘潭的味道并未消失,这一口熟悉的“古早味”一传就是上百年。

始于1905年 有故事的百年槟榔老店

张新发槟榔湘潭门店创始于1905年,适逢湘潭以“寄港地”名义实质开埠,当年还是药材商的第一代创始人张雪霖,因为平日里对槟榔的接触和了解,决定创立张新发槟榔店,寓意“张家开张新发”。

大概是“张新发”自带喜气吉利,朴实的寓意愿望很快得到了实现。第二代传人张雪霖的儿子——张荣生没有辜负父亲的殷切期望,17岁开始参与门店经营,中年时,他已把家族传下的槟榔老店从平政街163号开始,一直扩充延伸到了河边码头。此时“张新发”早已家喻户晓,张家也渐入佳境。

*张新发槟榔老店及第二代传人张荣生、唐桂贞夫妇旧照

解放后,“张新发”加入当时的工商联,成为“胪陈业”的一种。由于历史悠久,湘潭市人民政府还向“张新发”授予、颁发了“槟榔大王”的牌匾。

1951年,湘潭槟榔行业从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槟榔传统工艺,与会代表一致认同张新发是最具历史传承的经典工艺。

湘潭槟榔从业代表探讨槟榔制作工艺

2014年,“张新发”被湖南省商务厅认定为“湖南老字号”;张新发槟榔制作工艺被纳入“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6年,“张新发槟榔制作技艺”入选“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槟榔行业唯一的非遗代表。

时至今日,”张新发”在很多老口子心中也是喜庆吉利、地道正宗的象征,互相打招呼时都会高兴地说上一句“吃张新发,越来越发”。

“槟榔只吃张新发”和“质为上惠及乡邻”

张新发槟榔门店

在湘潭、在湖南,不少吃槟榔的人只认“张新发”,红白喜事都来找,觉得有了张新发招待才算办的到位、妥帖,其实乡亲们认的是张新发的高品质,是这记忆中独特的老口味一点没变,是“好吃不贵有面子”!而能让这么多老顾客说出“槟榔只吃张新发”,背后还是张新发一百多年来对“质为上,惠及乡邻”家训的坚守,槟榔制作从第一步开始就非常讲究,严把品质和制作工艺,生产出的槟榔果子粒粒分明,口感饱满醇厚,劲道十足。同时,张新发也没有忘记给父老乡亲带去实惠,一面控制价格,一面互相帮衬。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技艺沉淀了下来,信任和感情也沉淀了下来,吃张新发槟榔就成了一种情结。

历百年,经四代,张新发槟榔,诠释正宗湖南湘潭味儿。

来源:张新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