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老年消费 湖南省发改委五大举措扩消费

来源:湖南省发改委 编辑:黄靖康 2020-03-27 11: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邀请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发布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最新进展情况。胡伟林介绍,下一步,湖南将从五个方面着力扩大消费 :

一是促进和消费相关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比如,近期将出台《关于支持住宿餐饮行业应对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业的若干措施》,统筹安排住宿餐饮行业纾困资金,用于信贷风险补偿、新增就业补贴、租金减免奖励等方面。还将出台《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对个体工商户实行减免税费措施,鼓励电商平台放宽个体工商户入住条件,适当降低平台服务费,引导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经营活动。

二是鼓励重点人群消费。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行消费,全面提振全社会消费信心。省总工会已经下发通知,基层工会可按照每人不超过300元的标准向全体职工、工会会员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慰问消费券。慰问消费券采用实体百货商店、超市购物消费券等形式发放,3月底前发放到位,“五一”节前消费完毕。下一步,还将视情况考虑扩大消费券的发放规模。

三是扩大重点领域消费。重点聚焦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目前,长沙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对购买指定车型的可获得不超过3000元的补贴。

四是培育新兴消费。尤其是加大5G创新应用力度,培育壮大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教育等消费新热点、新市场。

五是以扩大投资带动消费。比如,支持各地布局建设一批5G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改善网络消费环境,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还比如,通过推进老旧小区和老年家庭适老化改造,带动老旧小区居民家装改造消费升级。还比如,结合省内医疗资源和张家界、湘西、南岳等生态宜居地的康养资源,着力打造全国性的医疗康养中心,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激发康养消费。此外,还鼓励支持长沙、张家界、岳阳积极申报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推动建设集合特色文创新消费业态,发展假日经济和重启夜间经济。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消费的人气会马上旺盛起来,市场的元气会马上得到恢复。目前,大型商超全部开放,156家A级旅游景区逐步恢复营业,部分餐饮门店出现排队现象。

来源:湖南省发改委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