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带着残留脚中的铁粒,为民“跑腿”23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黄靖康 2020-01-17 11: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陶坤,1960年出生,1991年由部队转业从警,共产党员,曾荣立二等功1次,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雨花亭派出所民警。1997年1月10日,抓捕一持枪犯罪团伙时,双方发生激烈枪战,陶坤被犯罪分子用霰弹枪击中右脚。经治疗,从其右脚掌中取出22颗铁粒,至今还有24颗铁粒尚未取出。

【影像纪实】

一张照片就是一段英雄往事。本报从阳红光先生“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中挑选了部分影像资料,再现英雄和家人的感人故事。

(图为医院拍摄的X光片,最亮的那些白点是霰弹,大部分还没取出来。)

(图为从陶坤右脚取出的10颗霰弹。)

【壮举之后】

带伤工作23年, “只要还有能力,我就要为群众服务”

“‘陶户籍’,你来啦。”1月15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雨花亭派出所民警陶坤办事路过正圆社区,刚在一户居民家门口停下脚步,屋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就迎出来,拉住了他的手。

“退休就像钱钟书在《围城》中形容婚姻时一样。年轻时想着退休后的生活,真要退休了,还是特别舍不得离开工作岗位。”对即将于2020年底退休的陶坤而言,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社区这些孤寡老人。即使是刚做完手术那会,他也是拄着拐杖上门看望,风雨无阻。

(2019年7月26日,陶坤刚从医院做完取弹手术,又惦记着社区工作,硬撑着拐杖进了正圆社区。阳红光 摄)

腿脚不便,阻挡不了排忧解难的脚步

“很多人觉得社区民警尽管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在我看来,关系到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事,都是大事。”从老人家中出来,陶坤加快的脚步,可没走出多远,眉头还是不动声色地皱了一下,他小声自语了一句,“走快了还是不行。”

对陶坤而言,近30年的警察职业生涯中,最值得他骄傲的事情也如他的为人处世一般务实——“没有群众对我不满,就是我职业生涯的圆满之处。”

邻里纠纷、户口政审、为农民工讨薪……陶坤需要现场处理的社区警务五花八门,就在上个月,他还帮助几十位农民工讨回了上百万的血汗钱。

“这些农民工来自河南、四川等地,大家都等着拿钱回家过年,不能耽搁,还好帮上了忙。”今年夏天,陶坤刚从医院做完取弹手术,又惦记着社区工作,撑着拐杖又进了正圆社区。现在右脚仍然藏着24颗铁粒的他,丝毫不顾走久了脚又麻又疼,跑上跑下为农民工争取权益。

“农民工兄弟们太着急,在建设单位的售楼部里堵住了大门,谁都打不开。我就在外面喊门表态,一定帮他们,门开了。”想起当时的场景,陶坤舒心一笑,“这就是对人民警察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他们。权益要争取,但方法不对。我前后约欠薪的企业谈了几次,最终问题解决了,钱也如数拿到了。”

陶坤与正圆社区群众一同走过了近6个年头,辖区3000多户,10000余人,不认识他的人很少,了解他20年前负伤情况的人更少。

采访中,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只要小区有什么事,陶嗲总是以最快速度来处理问题。他抓坏人受伤的事,你们要是不说我们都不知道。”面对工作,即使腿脚不便,也阻挡不了陶坤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脚步。

“警察爷爷比打怪兽的‘奥特曼’还勇敢”

2019年12月8日 ,“共和国不会忘记——1949至2019 长沙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纪实摄影作品展”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展。

摄影展上4张右脚x光片,遍布亮色白点,那是1997年1月10日,时任雨花分局洞井派出所民警的陶坤,在抓捕一持枪犯罪团队时被霰弹枪击中右腿所留下的“ 纪念”。

陶坤站在自己的影像前,看着一个个跟随父母前来观展的孩子趴在印着x光片的屏幕前数数。也就是在这次展览上,一声充满了童真的赞美,让这位老民警特别感动。

“你常常看奥特曼打怪兽,警察叔叔就是现实生活中的奥特曼。”长沙市民朱先生用小侄子听得懂的方式,讲述了陶坤的英雄事迹。不到5岁的孩子睁大眼睛看了看身旁拄着拐杖的陶坤说,“警察爷爷,你比打怪兽的奥特曼还勇敢,真是太棒了。”

摄影展上,不少参观者专门找到陶坤关心地询问:“您脚里的霰弹还有办法取出来吗?”对此, 医生给的答案并不乐观,有些霰弹取出来风险太大。伤痛折磨陶坤多年,至今仍未放过他,他经常会在睡梦中被痛醒。

“后悔当时冲上去吗?”面对记者询问,陶坤笑着摇头:“没什么好后悔的,现在出警,真要面对同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冲上去。穿了这身警服,没那么多犹豫、后悔的事。”

如今已经满头华发的陶坤依然夜以继日地处理着社区“琐事”,“只要我还有能力工作,我就要为群众服务。直到我年满六十,向组织上交人民警察证的那一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竹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