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陈慈英:将养老优惠政策细化落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黄靖康 2020-01-17 10: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老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事办好。”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无疑是老百姓最期盼的事情之一。如何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高质量的养老服务?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建议,加快构建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体系。

深度解码 我省持证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

2019年末,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76万,占总人口的18.5%。

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摆上了重要位置,密集出台40多项政策,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等支持制度,积极承接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智慧健康养老、居家社区养老等国家试点,连续3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全省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2000余家、民办养老机构近400家,养老床位共有44万余张,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但也要看到,当前的养老体系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陈慈英委员说,按当前我省老年人口数量测算,大约需要646万名家政服务员,实际仅有80万名,不到需求的1/8;全省有失能老年人约200万人,需要66万名持证养老护理员,实际仅有3万名,不到需求的1/20,缺口巨大。

委员建议 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就业培训范围

“目前老龄工作的职能分散在民政、卫健、发改等多个部门,难免存在工作重心不一致、支持政策不配套、推进节奏不协同等诸多问题。”陈慈英委员说,由于养老服务投入大、见效慢,又缺少有力的制约手段,一些地方在工作推进、政策落实上打了折扣。建议进一步理顺职能职责,将养老服务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由民政部门具体牵头实施,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针对目前养老优惠政策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难以落地的现状,陈慈英委员建议,对现有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系统优化,能细化实化的细化实化,能纳入考核的纳入考核,特别是养老服务用地纳入绿色审批通道、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社区无偿使用的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等政策,要确保落实到位。

老年人多而养老服务人员少,怎么办?陈慈英委员建议,加强职业资格认证和业务技能培训,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就业培训范围,对高职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开展技能培训等给予适当补贴。她还建议,抓紧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评价标准体系,推进养老机构品牌化、专门化发展,提高养老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优秀养老机构和养老新观念的宣传,搭建老人与养老机构对接的平台,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