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接力、紧急救助、陪护老人……春运旅途“上演”温情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黄靖康 2020-01-16 11: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外的人们陆续踏上了归家路途,铁路工作者迎来了全年最忙的时候。不管旅途中遇到什么困难,列车上总有热心的援手,总有温暖的瞬间,让回家的路充满温情。

爱心接力,38分钟打通救助通道

1月15日13时30分,郴州火车站广播室内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K770次16车22号中铺一名51岁男性旅客面色发白,呼吸微弱,情况十分紧急,急需医疗救治,请立即做好医疗救助准备!”电话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有限公司郴州站信号楼接调度通知后,立马向广播室下发了一条紧急救人的电话通知。

广播员刘文伟立马打电话给值班干部和值班员汇报相关情况。接到通知,郴州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班干部童绥红联系郴州市三医院,请求派急救车和医护人员赶赴车站。随后,他们组织客运员迅速准备好担架、棉被等,在二站台16号车厢位置等候,同时安排专人到站外引导120急救车进入车站。

13时42分,救护车到达郴州站站前广场。

14时04分,列车驶入二站台3道停稳。童绥红配合郴州市三医院医护人员一同将旅客从列车接下,放至站台进行紧急救治。争分夺秒地与列车长办理交接手续后,车站值班干部童绥红和客运员郑恒超又立即协同医护人员用软垫将疾病旅客转送至一站台救护车内。

关键时刻,该男子的情况再次让大家神经紧绷,就在从二站台转送至一站台的短短200米内,他脸色苍白,再次出现呼吸停滞的现象。

危急时刻,经过医护人员的一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该男子终于恢复了呼吸。14时08分,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默契配合下,该男子成功被送上了救护车,此时距离接到求助电话仅38分钟。

返乡旅客突发疾病,列车上众人施救

1月15日凌晨1时,广州开往衡阳的K6630次临客列车,刚经过广州北站不久,旅客谢女士突发眩晕、四肢麻木,伴有持续痉挛症状。

正在巡视的值班列车长陈镇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抢救。陈镇是长沙电务段支援春运的工作人员,有着多年支援春运临客的工作经验。他立即疏散周边旅客,保持空气流通,并通知广播寻医。与此同时,列车工作人员邹佩、夏献忠等携带列车急救箱赶到现场参与救治。

就在寻医广播播出不到2分钟,来自广州市南沙区中医院的周医生赶到现场进行救治。经诊断,周医生给该名旅客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并通过持续按摩缓解其症状。

旅客症状缓解后,列车工作人员将这名旅客搀扶到餐车进行休息,并悉心照顾,旅客身体状况逐渐稳定。早上6时35分,列车到达衡阳站,列车工作人员将这名旅客平安送下列车。

术后老人独自乘车,铁路人一路照顾平安返乡

1月14日13时左右,刚在深圳做完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年近六旬的张万姣老人,经过12个半小时的长途旅行,在两地接送亲人和铁路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安排下,安全顺利地抵达岳阳火车站。

张万姣老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日常行动非常不便。去年冬天,在深圳工作的女儿将老人送至当地医院进行了手术治疗。今年,老人打算回湖南老家过年。但因病不能久坐,无法乘坐高铁,女儿便为她抢购了K6618次临客车票。

1月13日晚,女儿送母亲到深圳站候车,并告知车站工作人员相关情况。车站随即安排执勤人员和春运志愿者将老人送上了车,担任K6618次临客值乘的衡阳电务段春运支援工作的领队邓礼万,立即组织全车动员,想方设法帮助其更换到了邻近卧铺车厢下铺休息,同时为其安置好行李,并特别盯瞩值班列车长李光红和列车员加强巡查,关注老人旅途中的身体情况。

一路上,乘务组不动声色地悉心关照。经过12个多小时长途旅程,老人顺利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到站后,李光红和长沙客运段列车长金涛又将老人护送下车,并安排列车员陪护出了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