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代表委员建议:更多救命药应纳入医保目录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黎棠 编辑:黄靖康 2020-01-13 09: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疗保障,历来是民生热点问题。1月1日,新版医保目录开始实施,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共97个药品谈判成功并确定了支付标准。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每一种药品的纳入,背后都可能改变无数受疾病折磨家庭的命运,人们期盼着,能有更多的“救命药”“救急药”纳入医保,对此,参加湖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有着怎样的看法和建议?

案例一款青光眼药物降价74%

本次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医保药品目录的全面调整。“具体到湖南省,此次药品目录调整有两点不同。”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世愚介绍,“一方面,剔除属于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的品种,主要是一些价格高、疗效不确切、容易被滥用的药品(血管活性药物);另一方面,新版药品目录的实施,使得参保人员(职工和城乡居民)药品支付范围与支付标准真正做到了全省统一,保证了异地住院病人的待遇政策的公平性。”

“有一种治疗青光眼的药,在旧版药品目录中没有纳入谈判范围,在新版药品目录中纳入谈判范围后,同规格的药,价格降幅达74%。如果按照50%的实际报销比例计算,患者个人自付比例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所以老百姓肯定是能受惠的。”

建议目录里的药,基层不能缺货

张世愚建议,应继续扩大谈判药品范围,降低药品价格,“这次医药谈判还有几十种药没有谈好,我建议要进一步扩大医保目录的谈判力度,扩大谈判药品范围,加快把一些好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中来,进一步降费,让老百姓用得上疗效更好的药。”此外,张世愚认为,可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定期调整机制,“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后,应该建立一个动态调整机制,不是一年或者几年才调整一次,可根据药品实际情况来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广大参保人及时用上好药。”

“县级公立医院医保目录里有的药,基层卫生院里也应该要有。”湖南省政协委员、永州道县卫生健康局局长黄金翠表示,要实现分级诊疗,就应该要做到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的医保目录基本保持一致,不然老百姓去基层卫生院看病,却连一些治疗常见病的药都没有,那老百姓只能往大医院走,不利于分级诊疗的实现。

对于医保目录的更改,黄金翠建议,可以给基层卫生部门一个缓冲期。比如,有些旧版医保目录里的药品,在新版医保目录实施后就不在报销范围内了,而这些药却还没用完。

其他建议

规范医保金管理公开收支运营情况

“我们国家的医保政策是‘低保障、广覆盖、可持续’,从目前来说,低保障和广覆盖已基本实现,那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呢?”湖南省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宋治认为,要规范医保金的管理,国家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宋治说,现行医保规则中,对药品限制力度太大。例如,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品种,在乡镇卫生院限制使用。在医保的病种方面也要更科学规范,应该将更多治病救命的药品纳入医保范围。

宋治还建议,医保部门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的途径或是适当的方式,增加医保资金管理的透明度,向社会公开医保金的收支、运营情况,让大家了解医保金管理的实际情况。          

建议完善县乡急重症患者救治体系

“切实解决老百姓危重病症救治生命绿色通道,和救治时的免费治疗,特别是县乡村三无人员免费救治工作,当前显得非常重要。”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隆回县人民医院院长尹志安认为,“这是保障弱势群体基本医疗的保证。”

对此,尹志安建议,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承担应急救治义务,对危重危伤需要急救的患者免费无条件救治,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和拖延。“医院因病施治,合理检查治疗用药,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其次,医疗机构对患者急诊急救费用,患者无力支付的救治费用,尤其是三无人员可由医保局核实报销。   

加强急救宣传建立急救培训体系

近年来猝死事件的频发,让人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同时也看到了基本急救常识的缺乏。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PET影像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云华说,很多人是因为现场目击者没有基本急救常识,而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

王云华说,急救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心肺复苏,相关的步骤、操作方法网上也有很多,但是相关的宣传却不多。“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的宣传应该要多一点。”另外,王云华还建议,在一些公众场合,还可以配备除颤仪、急救包等急救设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黎棠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