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保监会副主席:“两步走”谋划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制改革

来源:中证网 作者:欧阳剑环 编辑:黄靖康 2020-01-12 10: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1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表示,谋划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可以分两步:一是根据现实情况着力补足养老金保障缺口;二是根据更高要求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在着力补足养老金保障缺口方面,黄洪表示,要大力发展“收益保障、长期锁定、终身领取,互助共济”的商业养老保险,尤其是发挥“终身领取”和“互助共济”的功能,这将对补足我国养老金体系缺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在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方面,黄洪称,在我国养老体系发展到一定阶段,三支柱养老体系更加均衡,养老金替代率接近70%的国际水平之后,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就可以提上议事日程。通过鼓励发展商业保险、理财、信托、基金等各类形式的养老金融产品,提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住房养老、商业养老等各种形式的养老安排,将为我国养老体系建设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养老保障和财富管理需求。

为更好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体系改革发展,黄洪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战略谋划,从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高度谋划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发展。把这项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当中,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适应第三支柱养老金涉众性强、调整难度大的特点,从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高度,增强第三支柱养老金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和包容性。

第二,完善政策支持。一是政府出台多种政策激励措施,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个人养老意识,鼓励个人增加养老金积累,促进第三支柱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规模。二是尽快完善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包括扩大试点范围,提升个人缴费额度等。三是研究制定将个人储蓄转化为个人储蓄养老金的政策措施。四是制定出台第三支柱养老金积累的投资收益免税的相关政策。

第三,深化改革开放。鼓励设立专业养老机构,进一步激发第三支柱养老金市场发展活力,深化养老产品开发,服务供给等领域的改革,支持市场机构,根据群众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发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产品,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鼓励国际专业养老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充分发挥国际机构在风险定价、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

第四,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第三支柱养老基础设施,在现有金融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强资源整合,推动信息系统的集成化、标准化,夯实商业养老机构长远发展的根基。


来源:中证网

作者:欧阳剑环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