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立法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养老服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李成辉 编辑:黄靖康 2020-01-08 09: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上午,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提高效率:

民主法治建设获新成效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长沙共举行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7个;作出决议、决定10项;制定2部地方性法规,修改6部、废止3部……如:在全省率先制定《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更好建设国家文明城市立下长沙“规矩”;制定《长沙市湿地保护条例》,推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实现了重点领域立法与地方特色立法的有机统一。

2020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立法工作规划,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制定《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长沙市养老服务条例》。积极开展《长沙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立法调研,适时出台条例,促进全市烟花爆竹生产的依法监管。适时修订征地补偿安置条例和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加速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条例、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与管理条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条例等法规制定工作。开展无人驾驶汽车试验路段安全管理条例、黑麋峰片区生态资源保护条例等立法调研。抓紧修改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规。

同时,对长沙市“强力推进环境大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开展专项评议。对“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程项目、脱贫攻坚工作和儿童福利院工作进行视察。对营商环境、社区矫正工作、医疗保障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智慧服务:

便民亲民,促司法公正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表示,2020年将切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惩治涉黑涉恶、毒黄赌、盗抢骗、“套路贷”、故意伤害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妥善化解民生类与群体性行政争议,努力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消费、婚姻、养老等民生案件,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打造“智慧法院”,加强智能化建设,强化司法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提升改革整体效能,继续推进跨域立案改革,优化诉讼服务便民利民亲民。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称,2020年将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金融、扶贫、环保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惩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犯罪,守护民生法治底线;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各项基础工作。以“智慧检务”为支撑,打造发展“新引擎”,主动融入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提升办案效率,促进司法公正。

建议连线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在本次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与“养老”相结合的医疗服务备受关注。长沙市人大代表杜有志就带来了《关于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

近年来,长沙市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长沙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到2019年底,长沙现有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2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44个。“但仍然存在各级各部门责任不明晰、规划配建不到位、服务专业性不强、老有所养功能不足、专业人才不稳定、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等问题,其优质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杜有志表示。

对此,杜有志建议,首先政府要加强规划、引领,注重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水平,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加强普惠型养老机构建设,对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的适老化改造,有效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其次,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要全面推广老年人助餐配餐和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建立市级养老服务监管平台,建立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制度,积极促进医养结合,全面提升社区居家医养服务能力。同时,还要提升养老服务队伍素质,加强社区居民养老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养老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系统。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表示,将出台实施大力发展养老服务的政策措施。希望中央、省、市等有关部门尽快推动社区居家养老的立法工作。”杜有志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李成辉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