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乘车“爱心卡”被盗刷 超600万元财政资金被骗取和套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黄靖康 2019-12-31 15: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府为关照老年人和残疾人而大规模投入财政资金的免费乘车“爱心卡”,却成为“有心人”非法牟利的工具。长沙审计部门首次对全市爱心卡管理进行审计,发现超过600万元财政资金被骗取和套取。12月30日,长沙市审计局发布消息称,已及时堵塞长沙市公交IC卡管理漏洞,避免了财政资金再流失。

自2014年开始,长沙市出台惠民政策,对残疾人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爱心卡”,领卡人本人持卡可免费乘坐公交工具,所产生的交通费用全部由长沙市政府财政买单。这项政策实施后,长沙地区“爱心卡”由市交通集团统一管理,市财政每年补贴资金超过1亿元。

不久前,长沙市审计局在对长沙市交通集团原负责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为了查清财政补贴资金使用情况,首次增加了对“爱心卡”管理情况的审计。

审计人员对长沙公交IC卡中心2015年至2017年共151GB刷卡数据展开大数据分析,发现有1069张“爱心卡”涉嫌恶意盗用他人身份办卡并疯狂盗刷,累计涉嫌骗取财政资金超200万元;通过与殡仪馆数据和养老保险丧葬费支付数据比对,发现5827张“爱心卡”在持卡人死亡后仍继续使用,3年共造成财政资金损失超400万元。

据了解,骗取财政资金已涉及刑事犯罪,目前,公安部门已刑事拘留2人,治安拘留1人,案件正在处理之中。(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肖国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