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大病救助让患癌老人挺过难关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12-12 16: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晚年,重特大疾病的发生,直接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高额的治疗费用,让不少老年家庭无力承担。针对这种情况,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目的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使绝大部分人不会再因为疾病陷入经济困境。

案例患重病获1.6万大病救助金

江苏苏州55岁的沈惠英感谢大病救助金给自己家庭的帮助。前两年她不幸被查出身患癌症,除了需要到医院治疗外,还得在定点药店购买外配药,一年下来,光药费就花去6.7万余元。沈惠英家庭条件并不好,身患大病,对处于低保边缘户的她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负担。

此前初退休时,沈惠英还能靠再找工作来减轻家庭负担,然而现在身体情况已不容许她再工作,她每个月只能靠1000多块钱的退休金生活,“老伴在公司里当保安,收入也就2000多元,那时候女儿还在上大学,家庭负担很重”。让她欣慰的是,街道得知她的情况后,将情况上报,根据大病医疗救助政策,沈惠英一次性获得1.6万余元的救助金。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度过了生活中最艰难的阶段,如今她女儿已参加工作,家庭情况有所好转,沈惠英有信心生活会慢慢好起来。

趋势国家逐步完善配套政策

近年来,国家对重大疾病的救助力度逐渐加强。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医疗救助惠及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内的困难群众1.2亿人次。2018年,实施住院和门诊救助达5361万人次,救助对象参保缴费的压力和政策范围内个人费用负担明显减轻。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曾公开表示,接下来将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包括完善三重保障机制,即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发挥三重保障梯次减负作用,增强医疗救助的托底保障功能,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疗实现动态全覆盖。针对困难群众,特别是农村基层医疗保障小病、常见病方面负担比较重的情况,要补齐门诊保障短板,从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入手,完善医保的支付政策。针对部分大病患者在医保报销中,面临一些项目或药品未列入医保范围,导致他们看病负担较重的难题,会不断扩大医疗报销的用药范围,对于一些价值高、独家专利的创新药品,可能通过谈判的形式把它们纳入保险。同时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倾斜力度,使个人负担进一步下降。

分析未来国家支持力度会更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重特大疾病救助与我国的大病保险制度有着密切关联。目前,大病保险制度已基本实现了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但广大城镇职工主要参与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两项制度的目的、保障内容相同,但彼此分离。她建议借鉴广东等地的实践经验,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和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在城镇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水平不降低的基础上,将城镇职工纳入大病保险制度统一管理,进一步扩大大病保险覆盖面,实现大病保险的全民覆盖。构建全人群统一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框架。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未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除了大病保险,还将进一步强调加大社会救助力度,而社会救助来自财政转移支付,在现行大病保险制度已较完善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居民能够享受到的支持力度会更大。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