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发消费潮:广州人爱唱K,兰州人爱美容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12-12 16: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口碑等平台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50岁以上老人KTV消费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同时,他们在中医养生上的投入比重也高居第一。

银发消费变潮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各地老年人在尝鲜方面却风格迥异。有分析发现,江浙老人喜欢逛书店,上海老人喜欢喝网红奶茶,兰州老人则热衷美容美发。

广州老人唱K消费领跑全国

广州老人堪称全国“老顽童”的典型代表,他们爱玩爱唱懂享受。

“快点来,喝完早茶我们去唱歌。”一如往常,58岁的王菊平和好友们相约早茶。不过,早茶后她们有了新项目:“我在网上预订了午后时段的KTV,6小时才68.8元,练了那么久终于一展歌喉了。”饿了么、口碑的数据显示,广州50岁以上老人KTV消费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与其他城市“银发族”不同,广州老人在KTV消费时喜欢团购大房套餐,并热衷在用餐时段消费,边吃边唱。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广州老人热衷于抱团养老。在广州,越来越多50岁以上的消费者涌入轰趴馆、游乐园、CS拓展等新消费场景。

广州50岁以上老人在中医养生上的投入比重也在全国稳居第一。即便是买生鲜,其他省份的人爱买帝王蟹、夏夷贝等,而广东人的消费偏好是章鱼干、花胶等生鲜滋补品。中医研究学者陈华丰认为,广州人之所以爱养生,是因为有潜在的危机意识,他们希望防病于未然。比如广州人喜欢煲汤,最早是因为这里的密林里有瘴气,需要用中草药煲汤来祛湿毒。而现在那些雨林早已不见踪影,但喝汤的传统却被保存了下来。

上海老人爱逛网红甜品店

在上海街头,很多网红店不再只属于年轻人。在星巴克、网红奶茶店等地方,经常有银发族的身影。他们或是夫妻携手前来,或是三五成群的姐妹淘相聚。他们在咖啡店里时而拍照,时而询问咖啡豆的特色、烘焙工艺和冲泡方法,挑选自己喜爱的咖啡口味。对这群追求时尚生活的上海老年人来说,人均50元一杯的咖啡,他们也能接受。

不仅如此,有调查数据显示,上海老人最爱买衣服。72岁的汤淑玉是上海爱梅合唱团团长,她的衣柜里有超过300件衣服,“光是旗袍就有30套,很多都不贵,只要你舍得花时间去淘”。在汤淑玉看来,自己变潮,除了更新观念、爱学习外,也跟社会和政府对老人的尊重和关爱分不开,“上海很多年轻人玩的地方对老年人并不排斥,比如之前上海很多影院为老人推出看片优惠,这样我们就有机会多走出去接触新东西”。

兰州老人偏爱美容美发

甘肃兰州等地的银发族则偏爱美容美发和做SPA水疗。

每周四,家住兰州下窑街63岁的朱月芳便会邀上三五姐妹,一起去美容院做护理。朱月芳是圈子里的旅居达人,退休后她去过三亚、厦门、昆明等几十个城市。从2018年左右开始,随着旅居模式在兰州流行开来,朱月芳和同事、朋友才开始接触这种模式,“大家出去的机会多了,发现自己跟上海三亚的老人一比,还是显得老土些”。这两年,朱月芳和姐妹们一直在追美妆博主,“她们推荐的化妆品,我们都买过一些”。

在一些社会学家看来,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很多老人的观念变得越来越新潮,一些欠缺的知识(如美容)也慢慢补了上来。(本报记者鲍杰)

银发消费偏好榜单

项目代表地

K歌                   广州、长沙、南昌

美容美发           兰州、佛山、南昌

逛书店              温州、银川、绍兴

运动健身          海口、东莞、绍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