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异地就医也能实时结算 候鸟老人告别“跑腿报销”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2019-12-09 11: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语

近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份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对党和国家的长远未来作出了系统谋划:今后要推进一百件大事,其中不少内容事关老年人福祉。即日起,本报聚焦这些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民生领域,通过老年人的切身经历,看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改变异地就医也能实时结算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中,75.8%的人被一种及以上慢性病困扰。长期以来,我国推行的医疗保险制度,对于减轻老人医疗开支,起到不小的作用。然而,此前多年,医疗保险并未推行全国统筹,导致异地就医结算难。庆幸的是,这种情况近几年得到了改善。

对于异地就医结算难的问题,吉林长春62岁的王爱梅深有感触。2013年,她从老家来到三亚帮儿子照料小孩。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王爱梅常要去医院就诊,住一次院,就得花几千甚至上万元。按当时的医保政策,每次出院结算时,王爱梅都得先行垫付,出院后再将诊断证明、结账收据、费用清单等一堆资料带上,回老家报销,这给王爱梅添了不少麻烦,“看病垫付的钱多了,生活开支就紧张了,三亚、老家来回一趟交通费就得2000多元,报销周期也很长”。王爱梅曾一度打算回老家生活。

如今,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改变。2016年,吉林省与海南省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正式开通,如王爱梅这般的候鸟老人,告别了跑腿报销的麻烦。她介绍,“政策推行以来,大大减轻了我垫付资金的压力及后续报销带来的不便”。

数据1.5万家机构可异地结算

王爱梅生活的改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为了解决群众异地就医结算难的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发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李克强总理在近几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提及,要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

近几年来,我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人数和直接结算量持续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132万人次,是2017年的6.3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1.5万家,跨省住院患者超过500人次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接入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县级行政区基本实现全覆盖。

分析应提高医保基金统筹层次

不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全国各统筹区门诊政策不统一,待遇保障水平差异大;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水平不一,药品、医用耗材代码标准不统一;门诊就医结算频次高、结算量大,单笔结算金额较小,医保信息系统承载能力不够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认为,过去,我国的医疗保险政策更多关注重大疾病及住院就医,对于异地门诊结算并不重视。她认为,导致全国各统筹区门诊政策不统一、待遇保障水平差异大的原因,主要是我国医疗保险政策统筹层次较低,统筹资金较为分散。医保异地实时结算是一个大数据战略,提高医保基金统筹层次、加快我国医疗保险的信息化水平、对医疗保险进行精细化管理,是进一步落实我国异地医保报销工作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国家医保局开通的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窗口,标志着我国医疗保障信息交换开始使用“通用语言”,为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扫清了又一个障碍。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