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老年人受骗要形成社会合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黄靖康 2019-12-06 10: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峰

毫无疑问, 涉老诈骗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而是一个社会老问题。这个问题背后是犯罪分子精心设计的一系列套路和卑劣手段。比如,一些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承诺高额回报为噱头,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有的甚至存在非法集资和传销等犯罪行为。并且,这些套路和手段一般具有极强的诱惑性和欺骗性。

显然,从诈骗性质来看,诈骗分子把黑手伸向老人,就是在践踏做人底线,就是在绞尽脑汁破坏公序良俗。因此,从严从重打击涉老诈骗行为既是应然之举,也是必要之举。

一般而言,任何诈骗行为都利用了人们贪图小便宜和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只要保持理性,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那就可以戳破任何花枝招展的骗局。只不过,老年人由于知识结构和社会认知等主客观原因,他们相对而言更容易成为诈骗受害者。因此,防止老年人受骗更加需要形成社会合力。

一方面,职能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提升相应的违法成本和法律威慑力,并做好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家庭和社会也应该多出一份力。 很多案例显示,那些被骗的老年人往往都缺少子女、亲人的保护和提醒。如果子女对老人多一些关爱,让老人有信任的交流对象,那么很多诈骗悲剧就不会发生。如果家庭关系和睦,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沟通比较顺畅,那老人避免受骗就有更好的家庭“防火墙”。

此外,从现实来看,不少所谓的涉老“健康讲座”“组团旅游宣传”“养老服务投资”等活动往往就在宾馆、商场、小区堂而皇之地举办。现在一些地方已建立了相关举报和甄别平台,相信以后这些诈骗行为就不会如此猖獗了。

总之,遏制涉老诈骗行为是爱护老人和维护社会和谐的题中应有之义。只要我们更加重视相关问题,办法就一定比骗子的花招多,效果就一定会更加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