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国:大罢工背后的养老“炸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黄靖康 2019-12-06 09:5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06095037.jpg

12月5日,法国巴黎,因为大罢工,不少市民骑自行车出行。组图/CFP

微信图片_20191206095042.jpg

12月5日,巴黎一地铁站大门紧锁。

12月5日,伴随着全法大罢工拉开序幕,多地交通处于瘫痪。此外,医疗、教育、邮政、消防等公共服务部门也加入罢工。

此次大罢工的直接导火索是马克龙政府的养老金改革,但尴尬的是,法国目前有44亿欧元的养老金赤字,如果不改革,预计2022年赤字将达到100亿欧元。那么将来即使把劳动人口的钱包榨干,也不足以供养退休人口维持现有的福利。

越闹越大的全法大罢工,一步步濒临崩溃的退休制度,两个烫手山芋摆在眼前,马克龙总得选择一个。

本报特约通讯员刘区倩法国报道

法国时间5日10点,巴黎的街道上冷清非常,不仅人少,市中心很多商铺也已紧闭大门。

5日,为反对退休改革的全国性大罢工正式开始,巴黎和法兰西岛大区成为全国交通瘫痪重灾区,巴黎公交车车次平均减少三分之二,地铁11条线路关闭,只有自动化的1号与14号地铁线正常。

“恐慌让全国人民都被动员起来”

由于罢工,当天巴黎的行人只能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电动车,以至于自行车销量近期大涨。

“工作党”里,有人为了避免来回路上的折腾,干脆在公司或学校附近找便宜的酒店住,或住在附近的亲戚家里,也有的跟上司商量请假或远程工作。

居住在伦敦的长沙人忆沙女士(化名),本来想来巴黎度周末,无奈碰上法国罢工,航空公司无法承诺预定航班不被临时取消,从而想预定火车票,但票价上涨到往返400多英镑。她坦言:“这太不方便了,我怕去巴黎后一直罢工,乘坐不了市内交通工具,也返回不了伦敦。”

不过,法国大众对罢工以支持为主。律师Kumaba说:“确实不方便上班,但我支持罢工,这关乎我们退休后的基本权利。”艺术家Sylvie说:“从人道的层面出发,所有国民应该联合起来,不知道退休后保障情况的机制令人担忧,这种恐慌让全国人民都被动员起来。”

42种退休金制度整合为一种体系惹不满

罢工的导火索源于退休制度改革。这项改革涉及养老金制度和劳动时间等方面,改革核心是将目前法国存在的42种不同退休金制度整合为一个全民统一的积分体系。但这没有得到国民的理解,激发了大量反对声音。反对者认为,统一积分的退休改革机制并不公平,不应对每种职业适用统一标准,尤其对女性,对工作环境恶劣的职业,工作不稳定的员工难以知道自己真正能拿到多少退休金。国家用于国民退休方面的支出占GDP的14%,但随着退休人员不断增多,政府支出并没有相应增长,这无疑降低了退休人员的保障。

以我所在的律师公会为例,按照目前机制,律师职业由专属的国家律师公会管理机构来负责退休津贴,所有律师不管收入如何,都享有1450欧元基础退休金保障,其中产假、病假和伤残期间也全算入退休保障机制,而改革后将按积分来计算,这使得低收入、伤残和女性员工权利受损害。此外,由于适用统一职业分摊金标准,分摊金将会从之前由律师公会制定的14%上涨到国家规定的28%,这会使小型律所不堪重负,导致员工失业和流失。

法国律师公会国家委员会动员法国所有法律行业的从业者进行游行抗议。律师公会国家委员会会长认为:“这种机制,是给律师这个职业在经济上判了死刑。”

2022年养老金赤字或高达100亿欧元

首当其冲不满的是公共交通系统工作人员。他们认为,地铁员工工作条件艰苦,经常上夜班,还得忍受隧道污染等问题,应比其他职业提前退休并享有稍高于一般职业的退休金,这些仅剩的职业优势是政府不可侵犯的。早在9月,法国就爆发了公共交通系统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罢工。随着矛盾的升级,抗议者扩散到能源、教育、医疗、司法和执法部门,罢工群体不断扩大。有专家认为,社会运转瘫痪程度将直逼1995年希拉克总统的改革挫败结果。

有党派认为,法国政府用统一积分来计算退休待遇的方式使得公民没有保障,国家可以利用对每年积分的不同估价来降低退休金。其成员批判道:“政府应该给那些有钱人的金融、投资、分红等获利适用同样的分摊金,这样我们马上就能搜集到300亿欧元的入账,而不是拿穷人开刀。”

退休制度改革是法国老大难问题,随着经济衰退和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重。据统计,目前法国65周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多达1300多万,占法国总人口比例的20%,并且这一比例还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从上世纪90年代起,几乎每一届政府都致力于退休制度改革,每次改革都伴随着工会组织的强势抵制和声势浩大的罢工与游行。马克龙政府也无法回避地再次推进退休制度改革,他表示,目前政府有44亿欧元的养老金赤字,如果不进行改革,预计2022年赤字将达到100亿欧元,国家财政不堪重负。其改革的决心是坚定和可被理解的,但各大反对阵营的立场也很鲜明,如果不能得到政府满意的答复,那交通系统罢工将有可能无限期持续,引发新一轮社会各界的“黄马甲”运动。

链接

部分湖南旅行社已避开法国游玩路线

本报长沙讯11月29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发出一则公告表示,根据综合消息,12月5日,法国将开启全国大罢工,大使馆提醒在法和计划来法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公告对旅行社而言,更像一则风向标。记者从多个湖南旅行社处了解到,目前少有湖南旅游团在法国游玩。有旅行社工作人员透露,因为得到罢工消息,团队暂时避开了法国游玩路线。

媒体报道称,在罢工前,巴黎各地酒店接到许多取消预订的通知。埃菲尔铁塔相关部门也提醒游客,因为周四罢工将中断来往通道,当日参观推迟一天。卢浮宫博物馆官方公布,周四开馆时间或将延迟,一些观赏室也会暂停开放。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