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让老人生活舒适又安全,才是真正的适老化

来源:长沙民政 编辑:黄靖康 2019-11-29 16:06: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只能扶墙走,现在墙上有扶手,抓得更紧,走得更稳。”

“即便我一人在家,儿子也放心了。”

这是2018年9月长沙市雨花区一位83岁的低保老人对《人民日报》记者说的一席话。老人的肺腑之言随后成为了9月10日《人民日报》第13版的头条标题。2500余字的长篇通讯《“过去只能扶墙走,现在墙上有扶手”——长沙“千户计划”免费为特困老人改造居家环境》,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

“如今,一年过去了,备受关注的长沙适老化改造计划进行得怎么样了?请随长小民一起到2019年接受改造计划的老人家里来看看吧。

适老化改造现场

特困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前后对比照片

看着改造一新的家,家住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的刘红英老人很是满意,老人说自己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家里又是老式蹲便器,以前上厕所一直要借助坐便椅,椅子都坐坏好多张了,而且还占地方。如今适老化改造工程给卫生间加装了壁挂式浴便两用椅、扶手和防滑垫,既安全,又结实还舒适,也不占空间。

2019年是长沙市特困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项目实施的第二年。在总结2018年首批1000户改造经验基础上,长沙市民政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项目内容。按照“自愿申请、应改尽改、城乡同步、连片改造、分批实施”的思路,探索了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连片改造的模式,城区完成了清零,将改造范围从城区扩大到农村,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同时,还调整了适老化改造的内容,在原来注重家居环境安全化和无障碍化改造的基础上,按照老人实际需求,增加了适配轮椅、助行器、活动浴凳、坐便椅、防褥疮气垫、各类扶手等辅具配置服务,满足了老人选择性安装需要,为老人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和更加丰富的辅助器具选择。截至目前,有近千户老人申报项目,已入户安装500多户,预计在年底将全部完成2019年改造任务。

2019年新增的部分适配器

“居家养老、就近养老是老人们比较普遍接受的养老方式。但老人身体机能下降,很多现有住宅功能无法满足生活需求,甚至造成安全隐患,因此适老化改造十分迫切。”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长沙慈善会副会长陈昌佳表示,为顺应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关切,与居家适老化改造同步推进的,还有长沙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预计2020年至2022年,全市将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45个,确保每个城市社区建成一个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实现家门口养老。

相关链接:

根据2018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强化民生优先,重点突出宜居,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家门口升级”要求,针对现有老旧住宅适老化改造的紧迫形势,长沙市将“千户计划”作为居家养老“补短板”的一个重要举措在全市铺开。由长沙慈善会牵头在2018年7月正式启动实施特困老人家居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项目,按照“政府主导,慈善筹资,社会参与”机制,连续3年分期分批推进适老化改造。政府每年筹集专项资金200余万元,按每户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免费为城区1000户特困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优先考虑城区低保老人家庭和特别困难的失独、失能老人家庭。根据老人家庭现有设施情况,做到“一户一设计”,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确保最大限度地消除老年人在居家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打造安全舒适、无障碍的生活环境。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室内小台阶无障碍化改造和放坡处理、卫浴地面防滑处理、安装卫浴扶手或抓杆、卫浴适配蹲便器盖板、卫浴适配壁挂式浴凳等。2018年圆满完成了1000户特困老人家庭的室内适老化改造工作,让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更加安全、便利、舒适。

来源:长沙民政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