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妈经济”为何引起国际关注?

来源:人民网 作者:袁婷 邓睿 杨海丹 编辑:周娜 2019-09-18 10: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刘伟琴将几年前在国际金价下跌时“抄底”购入的黄金卖了,她略带羞涩地说:“赚了不少钱。”这位浙江女性的举动,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媒体口中的“中国大妈”的投资行为。2019年6月第一周,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再创新高。纽约市场金价也创下2018年4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2013年国际金价急剧下滑时,“中国大妈”因抢购黄金而一战成名。海外媒体不仅创造了“dama”(大妈)热词,由此引申出的“大妈经济”也受到国际关注。

“中国大妈”这个群体,年龄不一、性格各异,由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女性组成。她们手握家庭财富支配权,对新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不仅活跃在中国城镇的广场舞舞台上,还活跃在国际消费、投资市场上。很多人好奇“中国大妈”的神奇和力量来自何处。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迎来高速发展,中国家庭逐步实现财富积累,并开始涉足消费和投资领域。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妈经济”揭示的“银发人群”消费、投资行为,既是中国个人投资者和家庭消费行为的缩影,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综合实力发展的生动写照。

“中国大妈”的“黄金”投资时代

浙江人刘伟琴还记得2013年的“黄金抄底战”。刘伟琴并没有系统学习过金融知识,当年“炒黄金”时,她凭借的是自己10多年的投资经验或者说是投资“直觉”。

2000年,刘伟琴和丈夫从浙江湖州一家水泥厂辞职,下海经营水产育苗生意。5年后,湖州市老乡徐敏利看准乡村旅游的潜力,经营起度假村。得益于国家经济腾飞的大环境,加之个人的勤奋,她们的生意越做越顺,生活也富裕起来。

掌管家庭财富大权的刘伟琴和徐敏利意识到,不能让辛苦积攒下来的钱“闲着”,她们通过身边的姐妹开始接触到投资理财。按照媒体的说法,刘伟琴、徐敏利和她们的“姐妹团”属于较早成长起来的“中国大妈”。她们先从当地的投资机构开始,逐步涉足基金、黄金、奢侈品等多个领域。随着投资经验日渐丰富,她们开始炒比特币,进行海外置业,步伐越走越大,风险也逐渐提高。

2013年,“中国大妈”大量“抄底”购买黄金。胡剑欢摄(新华社发)

2013年的那轮黄金抢购并没有让“中国大妈”获得如期的收益。黄金价格在之后的几年里始终处于低位,不少“中国大妈”被套牢。刘伟琴坦言,自己在那几年也遭遇过不少惨痛的投资经历。因此,现在的投资风格越来越趋向稳健,投资的能力和技术也有了进步,最重要的是,“心态变得稳定了”。

其实,“中国大妈”现象并非孤例。据相关报道,日本在经济高峰阶段也出现过一个相似群体——“渡边太太”,即投资境外高收益品种或进行外汇投资的日本家庭主妇。与之不同的是,“中国大妈”的人群规模更大、购买力更加惊人。

建信基金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中国大妈”现象之所以引发世界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代表的中国国民的惊人购买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国民财富快速积累,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水平迭代升级,理财需求也随之提升。“闲资时代”催生“大妈经济”,她们渴望利用投资来实现财富的增值。

“大妈经济”是国民购买力的符号

“中国大妈”这个称呼,是中国女性在家庭内务中具有话语权的生动表现。

“在中国传统的家庭结构中,女性牢牢掌控着‘钱袋子’,是家庭内部事务的决策者和实施者。”中央财经大学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志军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家庭的消费与投资内容较为单薄,但即使是在料理一日三餐、准备节庆食品等有限的消费活动中,女性的决策能量也甚为可观。

李志军说,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经济腾飞,许多家庭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女性在家庭内务中具有话语权的传统并未改变,她们不仅是家庭投资与消费的决策者,也是实施者。从这个角度看,“大妈经济”的崛起俨然成为中国经济水平和国民购买力提升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大妈经济’引发全球瞩目,实际上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民财富快速增长的关注和解读,同样,这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出现的合理现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西部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学喜教授表示。

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70年来,从“一贫如洗”到“中国奇迹”惊羡全球,从“洋火洋钉”到“中国制造”风靡世界,我国经济实现了巨大腾飞,从经济凋敝的困境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富裕起来的人们对财富增长和生活品质有着更高的渴望。

这与建信基金所称的“闲资时代”说法相呼应。深交所发布的《2018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个人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增强。2018年,价值投资类投资者占比上升至28.6%,而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分别占比25.9%和19.0%,价值投资观念被更多人认可。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毛中根教授认为,“大妈经济”的说法绝非戏言,这一群体不仅数量庞大,掌握着家庭财富的决策权,还具有广泛的消费需求,涉及农产品、保健品、奢侈品、投资理财、时尚健康、医疗教育、房地产等众多行业。

表现出强大购买力的“中国大妈”群体及其衍生出的“大妈经济”,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注意。一些企业甚至喊出了“得大妈者得天下”的营销口号。

“中国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大妈经济’这一独特经济现象的出现,或将为以消费为主导的中国经济提供一个新的增长点,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中国也将迎来‘大妈’群体消费井喷的时代。”李志军说。

“大妈经济”揭示群体消费潜力

投资、消费、出口被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对经济增长原理生动形象的表述。新中国成立之初,居民消费受限,投资资金匮乏,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一般消费拉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投资和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近年来,我国积极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需求结构逐步合理化。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消费结构的变化也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抓住这些新变化新机遇,有助于更好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霍学喜表示。

在李志军看来,“大妈经济”健康发展需合理引导。“中国大妈”群体的消费表现揭示出多个消费群体的消费潜力。第一个不容忽视的消费群体就是支撑“银发经济”的中老年群体。

国务院《“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中提到,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

“银发社会”既带来新的挑战,也蕴含新的机遇。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老龄产业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无论在旅游、休闲、养老方面,还是在日常的居家消费方面,新时代的中老年群体都将推动高品质消费。

“大妈经济”里来自农村的消费力量也不容小觑。随着农村消费结构在升级,掌管一家财政大权的“大妈”越来越青睐家庭耐用品消费,开始追求品质消费、个性消费,农村消费的巨大潜力持续释放。“三农工作是国民经济重中之重,三农领域同样是投资和内需的潜力所在。”霍学喜说。

霍学喜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于三农工作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农民的收入得到快速增长,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市场的潜力,在拉动内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中根谈到,提振国内消费潜力,关键要围绕消费的三个要素“消费主体、消费客体、消费环境”来做文章,形成“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的良好环境。

首先,要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就业能力提升计划,促进中低收入和农民人群收入增长,让消费者“能消费”;其次,应当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让消费者“愿消费”;最后,要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安全、便利、放心、舒心、满意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

无须讳言,除了惊人的购买力,“中国大妈”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也有其消费不够理性、投资盲目跟风的因素,这一点容易被放大和误读。对此,建信基金研究发现,随着国民综合素质提高,国民的投资素养也在不断提升。我国个人投资者已经从投资单一标的向综合资产配置转变,从追求短期收益、跟风炒作,发展到接受价值投资理念,力争长期收益。

理财、消费、旅游、健身……这些活动让她们对美好生活充满了热情,这也深深感染了周围的人们。社区志愿者、广场舞阿姨……她们是社会发展和城乡治理的参与者与推动者;母亲、妻子、女儿……作为家庭中重要的一员,“中国大妈”的精气神儿也是中国家庭、中国人面貌的展现。

“中国大妈”付出过汗水与努力,享受着祖国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她们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理财、消费需求,既是中国经济发展、国民财富积累的表现,也成为推动我国各行各业发展进步的动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袁婷 邓睿 杨海丹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