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袁隆平邀“00后”年轻人一起圆梦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吕志喻诚 编辑:周娜 2019-09-17 09: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袁隆平邀年轻人一起圆梦

袁隆平出席湖南农大开学典礼,被学生的掌声和欢呼声包围

3491568657087109.jpg

9月16日,袁隆平院士出席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图/记者陈正

4651568657087109.jpg

袁隆平院士出席开学典礼时引起学生关注拍照。图/新华社

9月16日,湖南农业大学开学典礼上,一位耄耋老人出现在现场,立即被掌声和欢呼声淹没,他就是“超级网红”袁隆平院士。在开学典礼上,袁隆平院士说,自己一生都在实现两个梦想,现在邀请年轻人们一起来实现这两个梦想。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以及官春云院士、印遇龙院士等。

现场见到了从教科书里走出来的人

车辆慢慢驶进校园,旁边学生们早已列阵欢迎。袁隆平院士一出现,现场的“粉丝”们欢呼沸腾。不少学生对着他喊“爷爷,爷爷”。袁隆平院士含笑向“粉丝”们打招呼,精神很好。学生们的签名要求也是尽量满足,拿到他签名的学生喜不自禁。

主持人介绍袁隆平院士的时候,他很庄重地起立。

一名在场的女生说:“虽然我只是远远地在操场另一边看到袁隆平爷爷,但还是激动不已。真的是教科书里走出来的人,祝愿袁爷爷平安健康。”其余的同学也纷纷表示,这才是正确追星方式,袁爷爷才是新一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寄语年轻人要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袁隆平院士表示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仅仅做梦是不够的,他希望年轻人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袁隆平院士说自己一直有两个梦:第一个是禾下乘凉梦,这是追求水稻的高产梦;第二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到现在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梦想成真,也希望与年轻人们共同实现这两个梦想。

经常有人问袁隆平院士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的体会是“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首先,知识就是力量,是创新的基础,他告诉同学们不但要打好基础,还要开阔视野,掌握最新发展动态。第二,汗水指的是要能吃苦,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源于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第三,要有灵感,灵感就是思想火花,是知识、经验、思索和追求综合在一起升华的产物,同学们要做“有心人”,随时注意捕捉思想的火花。第四是机遇,偶然的东西带给我们的可能是灵感和机遇,同学们要学会用哲学的思维看问题,透过偶然性的表面现象,找出隐藏在其背后的必然性。他认为坚持做到这几点,才能突破障碍实现梦想。

现场不仅有袁隆平院士关于梦想的精彩演讲,全场师生还一起合唱了《我和我的祖国》。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院士希望台下学子肩负“三农梦”,坚定强农兴农、献身“三农”的人生志向,把“中国梦”、“三农梦”与“青春梦”融合起来,努力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这次来参加湖南农大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仪式的,除开袁隆平院士,还有官春云院士、印遇龙院士。

本报记者 沈颢 通讯员 吕志喻诚 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沈颢 吕志喻诚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