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老年人的朋友圈:练好“武功”,社交江湖显身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 鲍杰 编辑:周娜 2019-09-16 14:3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练好“武功”,社交江湖显身手

“老年社交圈就像武林江湖。诗词圈像少林,高手众多;舞蹈圈像峨眉,清一色女徒。”河南郑州网友“旦木老哥”日前在微信群发的几句调侃,引发了大伙共鸣:总结真到位!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12日,记者采访了21位圈子负责人,广场舞队队长坦言“舞林如武林”;相亲圈子的发起人则认为,他们的圈子有点像明教,鱼龙混杂,没点“真功夫”可能会被人利用。

入诗词圈要勤练“内功”

广东佛山62岁的舒兰把诗词圈比作少林派,想要有江湖地位,需勤练“内功”。

退休后,舒兰常拍照发朋友圈,每张图都会配上自创诗句。熟识的工友经常点赞,“当时有点飘了,觉得自己文采不错”。后来,舒兰加入十几个诗词群。为了一鸣惊人,她冥思苦想创作了几首诗词。本以为会广受好评,不料却遭到打击,“有人委婉说诗词意境不够,有人直言毫无韵律,完全是摘抄拼凑”。舒兰感觉羞愧,她仔细翻看以往的群内留言,发现不少关于创作的交流值得学习。舒兰下决心踏实修炼,再也不在朋友圈发诗词。她从图书馆借来诗词名篇,仔细阅读研究。群里组织诗词沙龙,舒兰经常参加,却只专心听讲。一年多后,舒兰再次创作了诗词发在朋友圈,没想到挑剔的群友们纷纷点赞,“大家称我创作的诗词是‘兰派风格’,这回我就学低调了”。

舞蹈圈女徒多,很欢迎男士

“旦木老哥”将舞蹈圈比作“峨眉派”,“一众女徒,男士不敢靠近”。

有趣的是,“旦木老哥”发现,男士们不上场,却喜欢在一旁看。这是为什么?有社会学家研究发现,很多男士心理存在一种误区,认为跳舞就是女人的事,男士们应该通过其他阳刚一点的健身方式进行锻炼。再加上舞队清一色的女将,排出来的舞蹈动作,还有选取的音乐等几乎都不适合男士,因此,也很难吸引男士们入队。

贵州贵阳65岁的冯尚坤是个“另类”。他现在是街舞队的主心骨,队里只有他一个男士,“之前也难为情,可演出时,观众的焦点都在我身上,‘看那个大爷跳得不错’,听到这些,心里的芥蒂完全没了”。冯尚坤知道,因为身体柔软性、动作的标准度不及女队员,但稍显笨拙的舞步也另有一番味道。“参加比赛时,我们会在舞蹈中编排一些男士的独有动作,这样一来,我们的舞队往往比其他队伍更有特色”。在冯尚坤的引荐下,周边舞队的男士渐渐多了。

相亲圈别耍“乾坤大挪移”

作为相亲圈子的负责人,重庆62岁的张芳(化名)坦言,相亲圈像是“明教”,“不好管理,小帮派多”。

让张芳更烦恼的是,有的群友心眼多,会耍“乾坤大挪移”,如果不明就里就会上当受骗。张芳自己也吃过亏。5年前,她认识了一位男士,对方很积极,很快两人就住在一起。此后,对方频繁玩失踪,“不是说同学聚会,就说回老家”。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张芳数次发现对方外出和别的女士跳交谊舞,还参加一些单身旅游活动,这让她深感自己受骗。此后,张芳才知道,对方一直对外宣称单身,她果断与对方分开了。

“多年下来,那些仍旧单身的除了要求高,几乎都是那些不真诚、朝三暮四的。”张芳建议,老年人谈恋爱,要多了解各自的生活方式,接触对方的社会关系、朋友家人,通过旅游、聚会等观察对方的人品、性格等,这样才能找到真正合适的人。(本报记者 鲍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 鲍杰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