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微信,让老年人也当回“政协委员”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19-09-05 15:4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假如你是政协委员,你最想就什么问题发声?

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推出“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让网民能以虚拟政协委员身份体验委员履职,了解相关知识。通过这款小程序,人人都可成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和建议,并有机会被采纳、带上全国两会。

“老年人多了个发声阵地”

目前,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上,已有不少网友递交了“提案”,不少都与老年人息息相关,如“完善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的建议”等。

“咱们老年人多了个发声阵地。”听说这个好消息后,广东省佛山市勒流街道黄连社区65岁的退休干部何劲和心里乐开了花。平时,他就爱管闲事,小区邻居都叫他“何委员”。何劲和在社区开设了“社区议事厅”,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中。社区每年出那么多保洁费,效果如何;社区的小变电站要搬到哪里……何劲和通过设置不同议题,召集居民来“议政”。有居民反映希望在社区成立老年大学,何劲和就自己牵头,与居委会联系解决场地问题,并请到各类专家前来授课,如今社区老年大学每星期有200人前来听课。

“老年人最关心社会公共事务。”浙江杭州祥符社区80岁的陈兰仙日前给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写了封信,表扬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在信中还表扬了辖区派出所一位普通民警。

虚拟政协委员可升级

普通公众如何提交提案?记者体验发现,通过微信搜索“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便可进入产品界面,绑定手机号完成注册,便可成为“虚拟基层政协委员”。之后,在这里可发表提案、建言献策、网络议政,提案还可能有机会上两会。

为鼓励注册用户的参与,小程序还设计了积分制。随着用户积分等指标的增加,可陆续升级为虚拟市级政协委员、虚拟省级政协委员及虚拟全国级政协委员。这也与我国政协的四级组织机构一致。

“提案”位于子栏目的正中间,用户点击“提案”按钮,便可发表自己的意见,一份提案包括提案标题、提案理由、提案建议,此外还可添加照片、视频及定位。在“关注”栏目中,可以看到已关注的“委员”的最新动态,点击提案人的头像还能进入到他的个人页面,查看其所有的提案及相关情况。

真委员支招如何写好提案

小程序中还设有“热榜”栏目。“热榜”包括“点赞热榜、评论热榜和委员热榜”,可看到哪些“委员”、提案建议以及评论最受关注。记者仔翻阅后发现,这些热榜提案大多文本清晰、语言精炼。

如何写好一份提案?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郝际平认为,“不调研不发言”,只有通过充分调研,才能让提案有理有据,“不能只从个人角度写,而要关注大众需求,收集整理数据、案例等信息”。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则建议,选题可从自己最熟悉、关注的领域和问题入手,要提出科学的建议,“要想让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提案就应给出好的办法,具有可行性或可操作性”。另外,还要避免长篇大论,如有重要资料数据可以附录在提案后面。邵鸿还提醒,提案不能感情用事,要避免观点片面、语言偏激,写完后最好反复修改打磨,使文字更精炼,意见更精粹。(本报记者王宇)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