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投资稳步推进 基金公司厉兵秣马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养老投资稳步推进 基金公司厉兵秣马 编辑:黄靖康 2019-06-18 17:1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的“高原”。如何从更长远、更契合养老金投资实际、更符合养老金管理规律的角度构建养老金投资健康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助力养老金体系建设,不仅是庙堂之上的大课题,更是关乎每个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必选题。

当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覆盖范围广泛、多方主体参与的规模庞大、制度复杂的养老金体系。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还要看到我国养老金体系的结构性问题,这主要表现在养老金体系中出现的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覆盖面小、个人养老金尚未普及的局面。基于此,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意义重大。

近日,相关部门“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及“多类金融产品均可参与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等表态,再度释放出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积极信号。业内人士称,养老金市场化投资可以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通过长期投资来分享经济增长成果。此外,在推动行业创新、稳定金融市场等方面,都将对塑造资本市场新生态产生重要、长期影响。

拟考虑采取账户制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

相关人士介绍,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关表态再度释放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积极信号。首先,多类金融产品均可参与。“各类金融产品都能加入,突破了此前在保险业试点时的安排,这是一大进展。”一位养老金专家表示。

其次,明确表示拟考虑采取账户制。业内人士表示,采取账户制而非产品制非常重要。实际上,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制是核心。建立以个人账户为核心的制度,才能保障税收递延给个人。一方面,缴费、投资、待遇领取和纳税全是基于账户的,在账户内形成资金和信息的闭环;另一方面,账户可随人转移、携带或退出,提高制度灵活性。

上述养老金专家进一步表示:“实际上,账户制的具体方式需要进一步讨论,要明确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账户。”另一位养老金研究人士也表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账户绝非一张专门的银行卡那么简单,需要理解清楚这一账户的性质。”

据记者了解,富达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s)账户开户流程中,包括选择账户类型、注册、录入个人信息、录入受雇佣信息、设置账户中缴费暂不投资的资金存管方式、确认注册信息、签署电子合同并开立账户、申请确认等诸多环节。

基金业积极准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个人养老金是长期资金,其所面临的风险并不是不能承受短期波动,而是长期购买力的丧失。因此,个人养老金需要立足长期,适当提高权益配置比例,同时通过分散投资平滑权益资产波动。

在这一过程中,公募基金的优势凸显,作用关键。实际上,不少基金公司已看到养老金市场化投资带来的责任与担当,苦练内功,积极进行产品、投资上的准备,开展投资者教育,主动贡献力量。

广发基金就表示,将在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关注个人养老金投资的长期属性。个人养老金运营既要考虑为投资者退休后提供稳定现金流,又要考虑通货膨胀和个人寿命延长产生的资产积累不足的风险;二是重视组合的风险收益比。个人养老金的投资目标是进行合理的财富跨期配置,提高养老金实际替代率。因此,个人养老金与其他养老金资产相比,在要求保值的基础上还更加注重资产增值,这就需要进行恰当的风险资产暴露;三是以个人为中心,深刻理解个体风险偏好与生命周期。

泰达宏利基金也表示,致力于打造全面的养老产品线。一方面,在目标风险的框架下,继续往下和往上发展,既推出相对稳健的产品,又推出相对积极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比较完整的选项;另一方面,发展目标日期产品,充分考虑国内的所得替代情况,从多种维度反推滑行轨迹。此外,还将发展其他创新型产品。

基石型资产作用值得期待

对于市场来说,养老金作为长线资金,其基石型资产的作用值得期待。

首先,养老金市场化投资对锚定资产价值、优化投资者结构、倡导长期价值投资起到积极作用,促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专家表示,养老金市场化投资,将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有助于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结构,引导当前偏短期、偏投机的市场风格发生转变,进而推动我国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的形成和深化,优化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的功能。特别是,在面临短期市场涨跌乃至经济周期波动时,养老金可以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通过长期持有来分享经济增长成果。

其次,养老金市场化投资将推动资本市场金融创新。养老金深度参与资本市场,不仅对市场安全性、收益性、实现资产负债的期限匹配提出了更多要求,也将积极引导和推动金融创新。

再次,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普惠金融的功能。广发基金就表示,倡导投资养老,将居民财富以养老金的方式投入资本市场,为居民提供了分享经济增长的理想途径。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公募基金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丰富的产品和长期投资能力,助力居民实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望。

第四,推动社会责任投资。例如,日本的养老金运营机构采用社会责任投资基金的形式参与投资,这就推动了ESG(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理念的迅速发展。未来,养老金也有望加速推进中国的社会责任投资进程。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养老投资稳步推进 基金公司厉兵秣马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