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生依旧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06-17 16: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刚过,辽宁阜蒙72岁的康连喜成了被网友嘲笑的对象,“72岁老人19次高考未成功”的话题久挂微博热搜榜,有网友说他:年纪这么大,高考对他来说,难于登天。其实,康连喜的初衷很美好: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证明自己。

生活中,银发一族在追梦时,多少受到过嘲讽,甚至连家人都可能不理解。然而,很多人并没有因此停下来,坚持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我能行!

阻挠:一大把年纪,别瞎折腾

回应:从零开始,成美院大学生

“一把年纪了,别瞎折腾”……当山西临汾70岁的杨德胜在十多年前决定考大学时,就连亲人都不理解。

2002年,杨德胜从单位财务科科长的职位上退休,没多久便萌生考大学学画画的想法。家人劝他:“人家画得好的都得是童子功,况且你这年纪考不上的。”朋友说他:“有单位高薪返聘你,你不如挣点钱给儿子买房子。”各种声音说他“不行”,杨德胜反而下定了决心。从那后,杨德胜从零开始自学。在考场上,老师让杨德胜画一个六菱体,这对没专门学过美术的他来说,是一个盲区。为此,老杨累出了一身汗,但他没放弃,硬是把六菱体画成了。正是那天他在考场上的认真、耐心打动了老师,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破格录取了他。

进入大学后,杨德胜从不落下一节课,“我不是最好的学生,但必须是最勤奋的学生”。正是这份坚持,本科毕业后,他又开始了“研究生”生涯,先后在国内多家知名画院学习。2014年,杨德胜还在母校办起了画展,成为大学同学中的第一人。“无论干什么,都要敢想。”他说。

打击:五音不全,却妄想当歌星

回击:学有所成,办个人演唱会

广东佛山65岁的张齐志曾被他人贬低得一无是处。

刚退休时,张齐志报名参加社区歌唱队,却被队员嫌弃,“每次搞合唱,大家都要我小声点,有人当面说我唱得像驴叫”。还有人讽刺他“本事没有,却妄想开演唱会当明星”。

张齐志清楚自己的实力,为了提高技巧,他去老年大学报了歌唱班。通过三年苦学,水平大有提高。为了增加临场经验,张齐志还频频参加比赛。去年,张齐志萌生了给自己开演唱会的念头,退休金不高的他想到了网络直播。不到一周,张齐志的直播间就积攒了近十万的粉丝。今年初,张齐志通过视频直播开了一场几小时的演唱会,从流行歌曲,唱到美声歌曲。张齐志成“网红”的消息在朋友圈传开了,让张齐志没想到的是,当年在歌唱队打击过他的队友还去直播间留言,“又是道歉又是夸赞”。

嘲讽:花掉好几万元,败家

坚持:我的情怀你不懂

辽宁辽阳70岁周传勤的追梦行动曾被当成为“败家”。

“我有情怀,别人不懂没关系。”周传勤说,自己年轻时当过兵,转业后回到家乡结婚生子,慢慢变老。在他内心深处总有个梦想——造一架属于自己的“飞机”。直到2017年,周传勤感觉到:不能再拖了。看着他把三轮车毁掉,接着又运回昂贵材料,好友们都劝他收手,“不要败家了,别把几万块钱打水漂了”。可周传勤坚持自我,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从早到晚忙构图、焊接、安装,觉得每天有使不完的劲。眼看着飞机从三轮车骨架,到慢慢变成一架“歼十”,亲友们慢慢改变了对周传勤的看法。老伴从刚开始的坚决反对,到后来会悄悄过来询问“要不要休息下”,好友们也经常登门来参观。

这两年,周传勤还会对飞机进行改进,虽然飞机只能在地上滑行,但周传勤觉得,自己40多年的“部队梦”终于快实现了。(本报记者鲍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