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增养老金陆续发放到位 未来几年养老金涨幅或下滑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晓慧 编辑:黄靖康 2019-06-17 11: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夏时报记者王晓慧 北京报道

6月15日,北京退休人员陈清泉早早的就到了离家不远的邮政储蓄银行排队,今天是他领取养老金的日子,也是今年上调养老金后第一次领取的日子,他想早点知道今年涨了多少钱。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后,陈清泉领到的今年上涨后的第一笔养老金。

“根据公布的数据,今年养老金上调幅度是5%,涨幅跟去年一样,但具体到个人,涨的钱数就参差不齐了。去年,我的养老金涨了246元,到手金额首次超过了4000元为4070元,涨幅为6.4%,高于国家5%的平均值。今年,我刚刚数了一下,涨了258元,养老金涨到了4328元。”陈清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粗略计算,陈清泉今年养老金的涨幅为6.3%,依然高于国家5%的涨幅标准。

今年3月底,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今年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基数愈低涨幅愈高

3月底,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陈清泉表示,除了领取到了上涨后的当月养老金外,还拿到了从2018年1月1日起的补发额度。

记者通过采访获悉,每个老人的涨幅各不相同,其中,养老金基数愈低的老人,此次的涨幅愈大。也就是说,涨幅向养老金基数较低的人群倾斜。

“我的养老金比较少,每月只有2000多元,去年涨了190元,今年涨了200元,到手养老金一共只有2878元,比北京4000多元的平均养老金低了一大截,但是,每年都涨点,加上老伴的退休金,每月的支出也是够的。”家住北京市双榆树地区的张阿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少的老人,每年涨的相对多一些。

记者粗略计算,张阿姨今年养老金的涨幅为7.5%,高出国家标准2.5个百分点。

根据人社部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亿人,实际领取待遇人数为1.59亿人。随着多地上调2019年多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广大城乡居民将会受益。

21个省份公布调整方案

就在陈清泉领取养老金的前一天,6月14日,北京市公布了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人均增长220元左右,调整后的养老金水平将达4157元/月。

记者粗略统计,除了北京以外,上海、湖南、河北、山西、黑龙江、宁夏、河南、山东、广东、广西、青海、西藏、云南、甘肃、江苏、辽宁、江西、吉林、福建、新疆等20个省(区)市也上调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也就是说,已有21省份已公布了上调基本养老金的方案,其他部分省份的方案正“在路上”。

按照国家规定,目前21省份公布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不过,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会存在一定差异。需要按照国家统一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合理确定具体标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

据记者了解,今年是养老金的第15次连涨,与之相悖的是,5月1日起,养老险单位缴费已降至16%。同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发布的《降费综合改革方案》,社保缴费基数下调到城镇岗平工资与城镇私营企业单位平均工资二者加权平均数。

也就是说,基本养老保险大幅度降低了费率和费基,那么,在这样“双降”的情况下,财政对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的补贴压力明显增加。为此,众多专家表示,各地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后,未来几年养老金上调的幅度会有明显的滑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晓慧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