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润江与王爱月伉俪的慈善助学故事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李济慈 编辑:黄靖康 2019-06-13 11: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得去年此刻,你们正在寻访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准备发放我和老伴提供的奖学金。我想,今年做法如故,人数、金额、时间等基本与去年相同即可。”近日,就今年的助学金如何发放等事宜,远在北京的徐润江老人通过微信,向浙江仙居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徐水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今年已经90高龄的徐润江与老伴王爱月都是仙居人,是商务部离休干部和北京市宏志中学退休教师,在北京工作生活已有50余年。两人虽在外多年,却一直心怀故土,情系桑梓。去年,两人与仙居县慈善总会联系,决定从有限的退休金中捐出30万元用于家乡助学,此事在仙居传为美谈。

徐润江出生于1930年,1949年5月投身革命,1956年参加湖南株洲麻纺厂筹建工作,1965年调任中央外经委(商务部前身),1990年离休。离休后,徐老继续发挥余热,在国际经济合作协会工作长达9年。

长期以来,徐老与爱人王爱月乐善好施,尤其是在捐资助学方面,体现了他们对晚辈与教育的深厚感情。1994年,《人民日报》刊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希望工程”的报道,次日,徐老即偕老伴前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当时与老伴每月退休金合计才300元左右的徐老,却当即交付200元,用于帮助浙江省开化县村头镇的一名失学小学生复学。当该学生小学毕业后,徐老又为他提供了每学期300元的资助,直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该学生踏入社会工作后,徐老继续与他保持书信往来,并时刻关心他的成长。如今,这位当年的失学儿童已成为一名上市公司部门经理,对徐老的帮助感激不尽。

1997年秋,浙江遭受强台风袭击,得知家乡校舍倒塌,徐老立即捐出1000元,指定用以修复学舍,让学生早日复课。长江特大洪灾、仙居下岸水库建设、汶川地震赈灾……徐老与老伴均慷慨解囊。

人在北京,徐老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得知仙居这些年发展得越来越好,徐老和老伴决定为家乡再添一份贡献。两人商议从有限的退休金中捐出30万元用于扶贫助学。谁知捐款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徐老先后三进银行,想直接汇款给家乡的慈善机构,均被银行婉拒。工作人员善意地劝说怕老人上当受骗。后来,徐老与子女商量,与仙居县慈善总会取得联系,终于如愿以偿。

徐老与老伴制定了详细的捐助方案:从2018年至2022年,每年捐资6万元用于资助仙居县的优秀贫困学生。

为让善款能够切实帮助到需要的学生,去年4月,徐老邀请徐水琪会长前来北京,当面详谈资助方案并签订捐款协议。

去年“六一节”期间,仙居县慈善总会举行仪式,首批受助中小学生得到了徐老捐献的助学金。

“我们电话告诉徐老时,他说总算完成了自己的一桩心愿。”徐水琪对《慈善公益报》记者说,“隔着电话,我都能感受到徐老的欣慰之情。”(蒋虎雄 陈群伟 记者 李济慈)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慈善公益报

作者:李济慈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