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条信息无人应 拿什么拯救沉默的中老年微信群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19-06-10 15: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在家族微信群里发言无人问津,湖北武汉66岁的陈继武一怒之下退出。当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微信群陷入冷清,如何让微信群常年“保鲜”是许多群主面临的难题。(本报记者王宇)

困惑

微信群里“僵尸”太多

陈继武的微信里有十几个微信群,“同学群、朋友群、养生群……我喜欢在微信上交朋友”。但是,最近两个月,陈继武发现,手机里的微信群慢慢沉寂了。在30多人的同学群,已经有10天没有更新消息。陈继武留意到,不少微信群的规模也在缩小,一个养生群原本有120人,如今只剩下98人,“每天除了固定两名群友分享养生知识外,其余的群友就算说话,也只是发发广告”。更让陈继武心寒的是,在家族微信群里,他分享了自己郊游时的相片,群里竟然无人回应。“群里的人都是‘僵尸’吗?”一怒之下,陈继武退出家族微信群。

集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巨东红表示,微信群是出于自发性的一种“集合”,大家都倾向于注意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选择最近有欲望关注的事情聊天;如果无关自身利益,又没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死群”出现很正常。

支招

六大妙法助微信群人气冲天

当了6年群主的微信达人“寒冰”总结,大部分微信群会经历这种情况:建群—交流—红包—活跃—广告—冷清—死亡。在她看来,“只有管理得当、用心维护的微信群,才能一直活跃下去”。

方法1:先制定合理的群规“寒冰”表示,让微信群“保鲜”,首先要有合理的群规。在“寒冰”管理的4个微信群里,都明令禁止发广告和无关链接,早上7点前和晚上10点后则是休息时间,“有人发广告,我会直接踢出群”。

方法2:设法调动群友参与“寒冰”认为,微信群要活跃,最重要的是想方设法调动群友参与。在“寒冰”管理的唱歌群里,她和另外4个管理员每天定点“值班”,带领群友放歌。每逢重大节日,“寒冰”会在群里组织“红歌大联欢”,“红歌容易带动群友热情”。每个月,群里举行“同一首歌”唱歌比赛,获胜者在群昵称后加一朵小红花作为奖励。

方法3:定期邀新生力量加入人太多不便于管理,“寒冰”管理的“唱歌群”的人数始终控制在100人以内,她会定期清理“潜水党”,邀请新群友加入,“新生力量到来时,往往会带起一波又一波聊天、唱歌热潮”。

方法4:主动@人且因人而异说事山东青岛市84岁的于光福认为,在微信群中,要想让别人说话,自己要先开口,“在不同的群,针对不同的人要说不一样的话,要发起不同的话题”。在老年大学微信群,于光福每天主动向老师问好;在家庭群,主动询问子女的工作情况。当然,于光福在找特定对象说话或说事时,会主动@他,“主动@他,表现出热情,别人不好意思不回复”。

方法5:组织群友开展线下活动“组织群友开展线下活动,是融洽群友关系的好方法。”海南省三亚市“冬冬水兵舞”微信群群主王燕建议。王燕经常组织群友一起唱歌、聚餐,然后把聚会的照片发到群里,这样能让群友们找到共鸣。

方法6:主动给群友点赞王燕还有一个妙招:在微信群给群友点赞,“群友发的好文章、美照片,要主动点赞,让群友增加喜悦感、获得感”。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