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爷大妈拍微电影,一不留神让社区火了一把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6-06 14: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退休不闲着,看到新鲜事儿拍下来,发现“抢眼人物”赶紧拉住唠几句。记者发现,老年朋友更愿意用新方式来讲述社区变化。有造就“爆款”流量视频的摄像达人,有记录生活变化引得不少媒体采访的“爆料王”,这些社区新闻发声人,将自己的家园故事讲得有声有色。

线下发声

微电影讲述邻里好故事

四川成都兴蓉社区的“肖家河之星”微电影剧团,拍摄了五部微电影,向外界展示邻里生活。66岁的许平是剧团的一员。此前,剧团拍摄并不顺利,团员的家人也不是很支持,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剧团成员分工合作,完成了第一部作品。当作品在社区举行首映礼时,许平带着孙子走上了红地毯,家人对她的态度也有了变化。

剧团拍摄的内容与社区生活息息相关。《“90后”幸福瞬间》,记录了5位90多岁的老人乐观向上的生活状态;《尊严》则讲述社区残疾人通过自强自立赢得大家尊重的故事。许平说,通过这些作品,更多人开始关心社区中需要关注的人和事。

浙江杭州72岁的金贤英,擅长说快板。她通过观察邻里生活,将身边的感人故事编入快板唱词,利用参加文艺表演的机会,将这些好人好事向外界介绍,不仅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艺人”,还赢得了邻里的尊敬,“大家发现新故事都会告诉我,希望我宣传出去”。

线上发声

打造“10万+”宣传视频

家住北京东高地街道67岁的张春林退休后迷上摄像。为提高技能,他参加街道的新媒体培训班,还常去各个社区转悠,看到新鲜事就记录下来。去年底,北京地铁8号线南延开通,东高地街道结束没有地铁的历史,张春林将此事策划成专题拍下,传到新媒体平台上,点击量很快达到10万+,“邻里都夸我为街道做了一次大宣传”。

江苏常州60岁的马莉,主动添加各社区居委会及派出所的微信群,经常随手一拍,将发现的新鲜事分享到各个微信群。去年9月,一位陌生男子在小区里乱转,引起马莉警惕,她趁男子不注意时拍下其模样,并发送至各个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此事也引起警方关注,“没多久就有警务人员来盘查,调查发现对方是惯偷,正在踩点”。

融合发声

老小区“上圈”成焦点

67岁的吴年兴走的则是线上线下融合发声之路。

吴年兴家住浙江杭州。前年,他加入社区的“邻里坊”,通过他们努力,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实现完美变身。去年一次外出,他遇见之前的邻居,邀请对方回来看看,“对方还停留在过去的印象,直接拒绝”。吴年兴很不服气,他想改变外人的想法,在生活中逢人便说社区好。

吴年兴微信朋友不少,每次分享新闻帖都有不少人点赞,这激发了他的灵感,“何不将线上朋友圈也作为社区新貌的宣传窗口?”此后,他多次拍下社区新变化发至朋友圈,“效果很好,不少搬出去的邻居都说要回来看看”。每次发图时,他还会配文讲社区的工作,引起了不少媒体的注意。“日子久了,他们把我朋友圈当新闻线索库,还来采访,要我讲述小区的发展变化。”

吴年兴线上线下融合为社区发声,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支持,不少人主动找到吴年兴分享新发现,“谁家房子卖掉了,谁家来了新租客,我都一清二楚,自己成了社区里的新闻发声人”。(本报记者鲍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