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6万处养老院被整改 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国标”下月实施

来源:央广网 作者:车丽 编辑:黄靖康 2019-06-06 11: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出旅行住酒店,有五星、四星或快捷连锁酒店的标准之分。相比之下,为老人选择养老院却往往只有公立和民办的区分,截至2018年底,我国登记注册的养老机构达2.98万个,发展情况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养老院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着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于下月起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发布养老机构星级评定的“国标”,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提供依据。未来,能否像选星级酒店一样选择养老院?

养老机构的评定分为五个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一级至五级,级数越高,表示养老机构在环境、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方面的综合能力越强。养老机构申请等级评定需满足一定的基本条件,包括具备有效执业证明、一年内无责任事故发生等。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养老服务监管处处长李邦华表示:“作为一个养老机构,在申请评定的时候,首先要看自己是不是能够符合这些门槛性、基本性的要求。这个标准是个推荐性标准,养老机构也应该差异化的发展并不是鼓励所有机构都去做五星级的,做自己适合的等级就可以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台的标准对于不同等级养老机构的入住率也进行了明确要求,1-5级养老机构的入住率需分别达到30%、35%、40%、45%和50%。在具体评定内容上共设40个不同分值的打分项,包括交通便捷度、室内噪音、出入院服务、居家上门服务等,等级标志的有效期为三年,到期应向评定机构申请复核。该标准的出台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欢迎。有家属表示:“可以让我们在为父母选择养老机构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而且这个标准也让我们在选择养老机构的时候有章可循。长远来说,对我们自身养老也是一种保障。”有老人表示:“对老年人来说,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选择养老机构,希望养老机构能够办的更好,我们能享受到养老机构的服务,减轻子女的负担。”

养老院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着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我国自2017年起实施了为期4年的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实施两年,已有36万处养老院服务质量隐患被整改。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全国22个省份成立了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组织,部署开展51个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高晓兵介绍:“2018年,在专项行动中,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增加了12.7万人,主要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这反映了老年人对养老院养老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特别是针对失能老年人的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安徽省铜陵市铜庄老年公寓是当地一家依托社区建立起来的养老机构,院长陶爱国说,过去没有养老机构评定标准,不同等级的老年公寓在服务、收费等方面存在糊涂账,不利于养老院的发展壮大。而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规划了一条新的“起跑线”。陶爱国表示:“评星级比较透彻,对老年人服务各方面都有竞争,从管理上、服务上有好的标准,我们也朝着这个标准去做,尽量把老人照顾好、服务好。”

对于养老院星级评定,河南省南阳市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院长袁华平表示,目前面临最大的困境是护工的短缺,但是标准的出台和实施对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是有利的。“一方面,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和需求,选择适应的养老机构。现在很多养老机构对外宣传时,都说自己硬件设施、服务都是最好的。但新规出台后,究竟是不是说的那样好,由政府去评定,这样更规范了,可信度也更高了。”袁华平说。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4部门正联合部署2019年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要求到2019年底,全面清除养老机构已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其中特别明确,力争在省域范围创建一批五星级养老机构、在市域范围创建一批四星或三星养老机构、在县域范围创建一批二星级养老机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表示:“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增强了等级评定的透明度,为下一步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打下了基础。对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引导消费者科学选择养老服务机构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央广网

作者:车丽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