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日本高龄老人驾车比例高或因公共交通不便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黄靖康 2019-06-05 15: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日媒4日报道,近期,日本内阁府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80岁以上老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正驾驶汽车。调查显示,在公共交通不便的地方,老年人开车的频率就越高。

据报道,该调查于2018年11至12月开始进行,调查对象包括全日本3000名60岁以上人士,共1870人做出回答。

在外出手段方面,回答“自己驾车”和“徒步”的老年人占比尤其大,分别为56.6%和56.4%。

从不同年龄段的开车比例来看,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开车的比例逐渐下降。但75至79岁老年人的开车比例达到45.7%,80岁以上的比例为26.4%,超过四分之一。

关于开车频率,67.4%的受访者表示“几乎每天开车”。80岁以上人士中也有58.7%的人回答几乎每天开车。从各地区来看,东京23区和政令指定都市为50.0%,而人口不满10万人的市达到72.9%,町村则高达75.5%。

对于今后是否继续开车,80.2%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到一定年龄或感到视力减退就将“放弃开车”。同时,约有11.5%的受访者表示“无论年龄和身体是否形成阻碍,都将继续开车”。

此次调查表明,在日本,由于一些地方公共交通有限,汽车已成为外出购物、就医等方面不可缺少的“生活代步工具”。

另一方面,近来,日本老年司机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现象频发。日本内阁府指出:“年龄越大,认知能力越低,驾驶起来就越困难。如何确保外出手段是重要课题”。

该调查结果将被写入日本6月内阁会议将敲定的2019年版《老龄社会白皮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