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妹今年九十五,好好学习天天跳舞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5-20 16: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45741558320376375.jpg

江苏常州的储菊初日前收到了由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颁发的“第九届全国健康老人”奖章。虽已95岁高龄,但储菊初精神矍铄、才思敏捷、生活自理。她每天辗转50里路去上老年大学,认为“学习能让自己开心,比什么补药都强”。

高龄“小妹”上学不怕远

储菊初腿脚灵活、身体健朗,坚持每天坐公交去50里外的老年大学上课。

储菊初说,她80多岁时去老年大学报名,工作人员都惊呆了,“听说我一个人来的,他们还要送我回去”。后来,储菊初在学校先后报了舞蹈、音乐、戏曲、剪纸、木兰拳、花卉园艺、心理健康等课程,其多年来从未中断过学习。在课堂上,她自称“小妹”。

编辑插嘴:耶鲁大学的研究发现,爱学习读书的人比不爱学习读书的人具有明显的“生存优势”。书籍能增强“社会认知和情商”,学习能增加社交活动、锻炼脑力,这些都与延长寿命有关系。

四处寻开心排遣孤独

因为没子女,丈夫也去世了,储菊初退休后独自住在乡下的老房子里。

虽是独居,但储菊初懂得四处寻开心,“保持开心能让我忘掉烦恼,也是我能长寿的一个秘诀”。在老年大学学习唱歌跳舞后,她便萌生了带着邻居一起跳的念头,于是组建了舞蹈队。每逢节日,储菊初都会组织舞队参加各种活动,比如去武警部队、敬老院搞慰问演出等。

储菊初还很热心。她有一手做丝袜造型插花的好手艺,家中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精美插花。这些年,她送出了几百盆造型插花。

编辑插嘴:经常参加社交活动,也是一种长寿品质。美国的科学家曾对百岁寿星做过调查,80%以上的寿星承认自己在社交活动方面非常活跃。

每天煲不同的汤喝

储菊初的饮食起居也很有规律。

有研究显示,独居人群更易营养不良,因为大多数独居老人在吃饭方面比较马虎,一日三餐饭菜单一,并且缺乏“核心食物”,如蔬果、鱼蛋肉等。但储菊初不一样,虽然很多时候是一个人吃饭,但她也会炒几个菜,做到荤素搭配,并且每天煲不同的汤喝。另外,她很喜欢吃豆类、根茎类蔬菜。

编辑插嘴:对于喝汤,营养专家建议,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应该各式汤饮交替着喝,而且在不同季节应喝不同的汤,如夏天宜喝绿豆汤,冬天宜喝羊肉汤等。另外,体胖者在餐前喝一碗蔬菜汤,既可满足食欲,又有利于减肥。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摘编自《现代快报》《常州日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