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聚焦养老服务“放管服” 提升全体老年人幸福感

来源:中国网生活 作者:刘伟 编辑:黄靖康 2019-04-24 11: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全面摸排湘潭市养老服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养老服务业发展思路。 4月18日,湘潭市副市长刘永珍专题调研养老工作,湘潭市政府办副主任周卫平、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禹尚良、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家梁及县市区(园区)、养老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

1111111111···.jpg

当天,刘永珍一行先后深入普亲养老院、锦德老年公寓、下摄司养老中心、荆鹏养老公司等养老机构详细了解其收费标准、服务项目、医护水平及享受政府补贴、入住老人人数、盈亏情况及其所遇到的困难等。

近年来,湘潭以获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坚持突出改革导向,强化政策创制,激发社会活力,有力促进了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湘潭已基本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机构养老格局。

禹尚良认为,目前湘潭养老服务业发展主要存在社会力量参与不足及长照险制度建立空白问题。对于下一步发展,禹尚良强调,要聚焦基本养老服务产品供给,作为民政部门一方面要兜住困难老人的底,另一方面要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全覆盖,让全体老年人安享晚年;要聚焦产业链条建设,要优化市场环境,积极培育市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扶持关键环节,为市场发展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教育培训阵地及人才政策支持等。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改变事前监管惯性,用“放管服”思维促进市场规范有序;要聚焦产业集群发展,鼓励跨界竞争,吸引互联网、建筑、物业等资源进入养老市场,打造康养特色小镇、健康产业园等,促进湘潭市建立起多元参与、有序竞争、共同发展的养老服务格局。

刘永珍表示,湘潭市养老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全省的前列,基本健全了组织体系,出台了支持养老服务的基本政策,兜底养老基本到位,多种养老服务模式基本形成,值得充分肯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湘潭市养老服务存在需求与供给的矛盾、职责与能力的矛盾、服务和监管的矛盾问题。

对科学谋划养老服务发展,刘永珍强调,要求实现服务对象全员化,服务功能层级化,服务监管标准化,服务政策精准化,服务主体多元化,继续对全市养老服务的发展做全面的、深入的调研,摸清养老基本情况、养老需求及问题,拟出政策、编制规划,培育好品牌、培养好人才,促进湘潭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通讯员 刘伟)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中国网生活

作者:刘伟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