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范“坑老”谨记:可靠的组织,从来不谈钱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编辑:周娜 2019-04-22 14: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一“老战士俱乐部”日前被媒体曝光,其打着服务老战士的旗号吸引退伍老战士加入,随后将老战士集体介绍给保健品公司。

老年人需要组织,而且认为组织最可靠。然而,有的人正是利用老人对组织的信任,设下一个个骗局。

“一下感觉找到了组织”

近日,四川成都陈大爷的儿子陈杰发现,家中堆积了上百万元的“量子水杯”等保健用品。经过仔细盘问,他发现这些保健用品基本都来自于父亲参与的一家“老战士俱乐部”。陈大爷说,在俱乐部里,全是那种穿着军服的老人走来走去,“我瞬间感觉找到了组织”。后来,陈大爷还发展了好几百个战友进去。

俱乐部每个月都要召开好几次会议,工作人员会不停地推荐各种保健品以及“好项目”。平时,俱乐部组织外出旅游,也会变相地推销保健品。当陈杰找到这家俱乐部时,工作人员还肆无忌惮地说:“我们这个机构就是跟军人打交道,把老战士组织起来学习方针政策的。”然而,经过查询发现,这个俱乐部根本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是一家单纯的营利性企业。

“跟你谈钱的,就要小心”

“可靠的组织,从来不谈钱,跟你谈钱的,就要小心。”上海65岁的曲泽强怀着单纯美好的憧憬,一步步落入了“上海国际艺术中心”的甜蜜陷阱。

曲泽强有一身才艺,退休后还玩点收藏。两年前,他收到了“上海国际艺术中心”的邀请函,“纸上大概写的是,通过相关部门推荐,考虑到我在文艺方面有特长,邀请我成为会员”。曲泽强心里很激动,“一身才艺终于有用武之地了”。在中心,曲泽强见到了不少像他一样的才艺达人,大家平时组织在一起唱唱跳跳,偶尔还去社区做几场表演。后来有一天,中心的工作人员跟大家通报:最近艺术中心将在网上拍卖一些老艺术家捐赠的藏品,会员可提前预定。

曲泽强心痒痒,便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在网页上定了几样东西,先后交了1万多元。之后,曲泽强想把藏品转手卖出去。工作人员也很热心,帮忙联系客户。可电话联系后,工作人员告知曲泽强,对方要求出具鉴定书,于是,又向曲泽强收取了几千元的鉴定费。然而,一年多下来,曲泽强一边偶尔参加活动,一边苦苦等待买主。等急了,曲泽强与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却被告知:“东西你买了,钱是不会退的。”曲泽强这才醒悟过来。

“太多伙伴,不知谁真谁假”

“骗局听说过很多,可还是被‘组织’骗了。”陕西西安69岁的李新民反省说,大家都说这个“组织”可靠,你就放松了警惕,“身边的‘伙伴’太多,不知谁真谁假”。

4年多前,李新民加入了一个候鸟微信群。待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很多群友是北海一“候鸟服务中心”的会员。于是,他和后进群的群友也都填了申请资料。

当年冬天,李新民和20多位群友约好去北海过冬。群主同行,大家的吃住问题等都交给了“候鸟服务中心”安排。玩了几天后,接待人员便开始推荐参加当地一个“候鸟式养生养老”项目,声称能以优惠价买到海边公寓的“时权居住证”。在看了公寓后,有的群友带头交了钱。李新民考虑了两天,也交了钱。可是当约定要签合同的时候,大家这才发现,原来所谓的“时权居住证”,并非预付的床位费,而只是“资格凭证”,相当于看病前的挂号费。要入住养老院,还要另外缴纳伙食费、护理费等。“在维权过程中,才知道有的群友就是这个中心的工作人员。”(陈坤)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