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区养老试点改革需要“长者饭堂”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樊树林 编辑:黄靖康 2019-01-16 10: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位于广州市蟠虬社区的“长者饭堂”深受居民喜爱。2016年以来,广州市以统筹推进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实施养老助餐配餐服务改革,构建起全覆盖的社会化“大配餐”服务体系。

随着社会变迁加速、人们生活工作节奏加快,子女在异地他乡打拼,年迈的父母往往空守在家,无法得到及时的照料和精神安慰,人口老龄化正在倒逼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作为一项创新,“长者饭堂”为社区养老提供了良好范例。老人们即便居住在家,也能得到助餐配餐、上门探访等社会支持。同时,更多分散居住的老年人也依靠“长者饭堂”解决了做饭难、饭菜花样少、营养不足等问题。而且,“长者饭堂”也是老年人联系社会、融入同龄人圈子的一条纽带,为其提供了一个社交的公共空间,有助于满足其精神需求。

当前,我国正加快进入老龄社会。面对前所未有的老龄化压力,“长者饭堂”堪称激发社会活力,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种尝试,更是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两者相互融合的样板。

需要关注的是,在各地的实践中,“长者饭堂”基本都是以公益项目名义由政府出资建立,之后交由街道办管理,聘请专业社会公益服务机构负责具体运营。尽管会得到来自政府的定期补贴和机构提供的人力资金支持,但饭堂仍不得不面对成本增加带来的运营难题。因此,政府部门应适度增加对“长者饭堂”的补贴,以助推社区养老更好地开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樊树林)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樊树林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