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关部委布局个人养老 养老待遇有望提升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晓慧 编辑:黄靖康 2019-01-15 11: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新年伊始,作为第三支柱的中国个人养老金(以下简称CIP)建设也有望真正实现落地。

“在过去的两周当中,我们三次参加不同的监管机构和政府组织的,关于CIP的研讨会。其中,1月3日银保监会召集所有养老保险机构以及养老金公司一起参加了一个关于新时期,在第三支柱方面如何发挥保险公司的作用的研讨会。1月8日,银行养老专业委员会召集所有成员单位开年度会议,着重提出CIP今年发展的问题,今天12号,我们又参加了CIP成果发布会,多么的密集。”1月12日,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冯丽英在“《建立中国特色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成果发布会暨第三支柱养老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表示,个人养老金在中国具有旺盛的市场需求,多元化产品是CIP发展的关键,各类市场机构应该是CIP的参与主体,投资者教育是CIP的发展保障。

不到两周的时间,相关的监管机构和政府组织分别就中国个人养老金进行了三次研讨和部署,为此,有专家预测,个人养老金制度渐行渐近,有望在年内落地。

就此,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政府有关部门要加紧制定和出台有关推进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指导性文件以及相关政策措施。

初步建立起三支柱养老金体系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人口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将是未来几十年面临的重大问题,如何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不仅有利于提升参保人养老保障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将有效促进资本市场的转型发展。对于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我国目前的三支柱建设究竟到了哪个阶段?

根据当天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学会2018年度重点课题显示,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三支柱(三层次)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包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两大制度,第二支柱包含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保险金制度,目前已经开始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

早在2018年2月6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召开会议,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2018年4月,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提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从2018年5月税延养老试点到2019年5月,试行期满,期待确保在2019年5月按时推出中国个人养老金进一步完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第三支柱养老金通常采用个人自愿参加、基金完全积累并通过市场化投资保值增值,这不仅能提高国民养老金待遇水平,也能促进资本市场完善和发展。

同时,值得期待的是,税收递延型商业保险制度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第三支柱正式破冰,已成为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的个人契机。

将侧重对第一支柱的改造

虽然目前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已经进入推动政策落地的阶段,但是关于第三支柱的关键问题,比如覆盖范围、财税政策、平台建设、产品供给和运营监管等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IMG_4815.JPG

就目前来看,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在提高个人养老保障水平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三支柱之间的结构严重失衡,其中,第一支柱一枝独大,第二支柱是一个短板,第三支柱还只是一颗幼苗。这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较大,美国第一支柱占比10%,第二支柱占比61.9%,第三支柱占比28.1%,相比之下,我国第一支柱占比74%,第二支柱占比23.1%,第三支柱占比0.29%,第三支柱还很薄弱。

“大家听到一个故事说,美国人民只消费不储蓄,中国人民只储蓄不消费,这个故事不是真的。下面这个数字告诉我们,美国制度化为美国人民存了一大笔养老金。”董克用表示,美国第二支柱的养老金占比是58.2%,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占比是31.8%,这两个加起来占了美国同期GDP的134%,而美国第一支柱的占比只有10%,加上第一支柱,相当于美国同期GDP的140%,这个比重就是养老金存的钱。

据记者了解,养老金在基本层、补充层、个人储蓄层统筹考虑了很多,今后,在深入研究第三支柱的基础之上,将注重对第一支柱的改造。除此之外,养老第三支柱落实资产保值增值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问题。

就此,中国工商银行养老金业务部副总经理何亚平表示,科学的运营管理架构是推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共建共享广泛参与是实现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长足发展的有力保证。资金保值增值是助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快速发展的动力引擎。在养老第三支柱落实资产保值增值的过程中,一方面在金融机构和产品选择上实行开放政策,让各类机构都可以参与第三支柱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将银行存款、银行理财、保险、基金、养老金产品等各类符合养老金属性的金融产品纳入第三支柱投资标的,为资金的保值增值提供基础和保障。 另一方面通过准入制度和过程监控、过程监督有效防范第三支柱养老金投资风险,维护广大参保人的利益。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晓慧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