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弘扬敬老孝老的理想主义多点包容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1-14 15: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社评】本报特约评论员彭杰

据《华商报》报道,36岁的贺先生是某品牌美发店的老板,近日,其公司将员工的父母都接到西安参加年会,颁发了约50万元“孝心奖”给员工父母。对于夫妻都在公司上班、父母帮忙带孩子的员工,这类家庭还额外奖励父母5000元。一时引发热议,并不乏“作秀”“炒作”的质疑之声。

要说老板或公司给员工父母“发钱”的新闻,近年并不少见,有赞有弹亦是常态。西安这位理发店老板所发的“孝心奖”,被质疑的地方无非在于,一是为何发现金,二是为何一定要员工父母亲自到场领奖。在如今这个转账汇款如此迅捷便利的时代,这确实看起来有点多余,但当事人表示:公司员工们的父母基本上都来自农村,有的至今使用存折,把现金发到手上能让老人们有更真切的感受;另外,当面强调奖金是发给老人的,则是考虑到有些父母出于关照孩子的想法,让子女代领后自行处置,而现在的年轻人往往自己买个手机就把几千元花完了。

如此来看,被质疑“作秀”的成分,实则透露出一位出身平凡的创业者对现实生活和现代孝道的洞察和理解。当然,我们并不排除在这背后有管理者出于留住员工乃至扩大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等方面的考量,但愿意付出不菲的资金,通过周到的安排,以家庭团聚、奖励员工父母的方式回报员工,谁又能否定其倡导孝道的积极一面呢?

事实上,从相关报道来看,这家公司设立“孝心奖”已有3年,另外,该公司去年6月还开了一家专门的公益理发店,免费服务智障儿童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虽然这样的模式能持续多久尚有待观察,但其奉行尊老敬老的理想主义姿态显然不宜全盘否定。而在当今社会,其实也并不缺乏试图通过物质回报弘扬尊老敬老之风的理想主义者,其范本意义固然有待商榷,但却可能在自己的辐射范围内最大限度影响周围的人,外界不妨多些包容。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