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老年人养生新宠 噱头多实用性少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19-01-10 15: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95731547020423437.jpg

为了迎合一众养生者的需求,这些年市面上推出了很多新产品。这些玩意抓住了有些人不爱运动、急于求成等心理,成了大众养生新宠。

这些产品是否管用?听听专家们怎么评价。(摘编自《科技日报》《中国中医药报》)

遍地富硒产品,大多是噱头

近年来,硒元素在保健领域风生水起,涉及的种类更是五花八门,有富硒酵素片、富硒大米、富硒茶叶等。最不可思议的是,竟还有富硒保温杯、手链、砂锅等。

中国营养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翟凤英说,市场上宣传的补硒防癌,并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额外补充的硒,虽能进入血液,但可能进入不了细胞发挥作用。如超过推荐剂量长期服用,非但不能防癌,反而可能致癌。

对于各种产品,翟凤英分析说,通常普通大米的硒含量约每公斤35微克,而国家富硒米标准是70~300微克,通过富硒米来补充硒是有效的。但富硒茶中的硒能被泡到茶水中的微乎其微,不到人体需求量的2%。

对于普通人,翟凤英建议从食物中获取硒,海鲜和动物内脏是食物界中最丰富的硒来源。

足底保健产品效果不如泡脚

足底按摩的养生功效几乎人尽皆知,近年来出现了很多足底保健产品,如滚轮式足底按摩器、穴位保健袜、玉石按摩鞋等。这些产品管用吗?

黑龙江省名中医于景献用一句话做了点评:“效果不如泡脚。”以足底穴位袜为例,一双袜子被印上人体不同器官和穴位,可是穴位在每个人身上的位置千差万别,比如“1寸”在不同人身上是不同的,较高的人“1寸”比较矮者的“1寸”长。所以,想简单通过一双穴位袜取穴,很难精准。

再比如排毒足贴,很多人贴上后肉眼可见排出的黑色“毒素”。其实,这是因为其中含有竹醋,遇热、遇水、遇到人体汗液就会变黑。所以,大家不要被这种假象给蒙骗。

按摩器具并非人人皆宜

随着中医穴位养生知识的推广,很多人会买一些简易按摩器具在身上拍拍打打,不少人还用上了电动按摩器,如按摩椅、脚部振动仪、颈部按摩仪等。

在中国康复医学会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亓(qí)云龙看来,按摩器的使用对老人来说有利也有弊,用的时间过长会适得其反,有心脏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等慢性病和体弱的老人则不宜用电动按摩器。高血压患者尤其不要在颈侧动脉处按摩或用器具叩击,以免血流加速发生血管意外。

老年人在选用按摩器时,应选择以局部肌肉或穴位按摩为主的,并按照仪器说明书使用,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每次20分钟左右,早晚各1次即可。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