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虚拟养老院“为居家养老注入活力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丁恒情 编辑:黄靖康 2019-01-08 09:5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昆明日报》报道,2018年12月24日,盘龙区“互联网+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启动。这是昆明首个“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晒衣被、买菜做饭、陪聊天、陪散步……今后,盘龙区的老年人如需这些服务,一个电话打给“虚拟养老院”就有人上门提供。

伴随着社会流动加速,子女与父母的相互守望变得异常艰难,“常回家看看”变得力不从心,不可避免会造成家庭养老功能的缺失。而多数老年人即便子女不能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是更愿意待在自己家里养老,对社会养老、机构养老并不十分“感冒”。在此背景下,如何补齐家庭养老功能不足的短板,满足老人们的居家养老诉求,显得尤为迫切。

事实上,居家养老与社会养老、机构养老并非截然对立。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不离家养老”的情感诉求和精神需要。不仅要看到“子女想照顾老人却苦于没时间”的现实困境,更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打造更多“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修复居家养老需求与供给之间的裂痕。只有正视年轻人朝九晚五、奔波劳碌的不易,尊重与回应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情感诉求和精神需要,处理好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代际关系三者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居家养老才能真正实现“美美与共”。用“虚拟养老院”打通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百米,既解决了机构养老亲情不足的问题,又弥补了传统家庭养老服务能力欠缺的难题,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虚拟养老院”依托“互联网+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让老人们居住在家中就能在线“点单”,而服务平台方面则及时将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等个性化服务送到老人家里,真正让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到机构的专业服务和亲人般的温馨照顾。这种“不离家的社会养老”模式,不仅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居家养老服务更加精准,而且更符合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心理需求,为居家养老注入了社会“活水”。

当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虚拟养老院”也要做到未雨绸缪。比如,怎样更加精准、及时、便利地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与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融合之后,如何保障老人的信息安全?只有把该打的“补丁”打上、该堵的漏洞堵上、该戴的“箍”戴上,才能让老年人的生活更有品质。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丁恒情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