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养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贺银河 编辑:周娜 2019-01-03 15: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长沙召开,会议明确了2019年七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全力以赴惠民生保稳定”里,写入了“加快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当深度老龄化离我们越来越近时,健康养老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

  湖南是老龄化较严重的省份。截至2017年12月,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1245.87万,约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8.1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86个百分点。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健康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成为社会共识。

  近几年,我省不少医疗机构在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长沙的湖南融城养老康复中心的前身是水电八局职工医院,其将医疗工作融入到日常的养老管理之中,2016年开业以来已入住100多位老人。2009年,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始探索“医疗+养老”服务模式,现有床位1100张,打造成了“部省共建”养老示范项目,成为二级医院转型为医养结合的养老康复中心的成功范例。养老机构也在探索“医养结合”。益阳市光辉颐养院2012年创立时,就尝试着运行“医养结合”。目前,光辉颐养院共有员工60余人,医疗人员占比1/3。

  “医养结合”进入社区

  养老康复中心的费用相对较高,社区居家养老仍是更多家庭的选择。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开始试点医养结合,比如长沙市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构建了“楼下看病,楼上养老”的服务模式,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有养老床位43个,配备了专业的医护团队和康复保健设备。

  除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嵌入式医养机构目前也在社区日渐风行。2017年10月27日,湖南首个社区嵌入式医养机构——长沙市杨家山社区长者康护中心成立后,这种类似的小型医养机构在长沙多个社区陆续设置,其将社区日间照料与医疗门诊相结合,提供基于健康管理的医疗、康复、护理等全面的照顾服务。

  健康老龄化规划先行

  健康养老,离不开医疗。医疗先行,首先是规划先行,政策引导。湖南省先后将医养结合相关目标纳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健康湖南建设的总体规划。2018年6月出台的《湖南省健康老龄化行动方案(2018-2020年)》提出:进一步优化老年医疗与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和布局,加快推进全省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

  医疗先行,还需发挥大型综合医院的资源优势。近年来,湖南省以医联体建设为契机,把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至2018年11月,全省医养结合机构已有257家。

  “互联网+”在居家养老方面也大有可为。为解决居家照护的难题,2016年9月,省人民医院牵头在省内成立潇湘老年照护联盟,首创“护+居家照护”上门服务项目,将优质的护理资源与互联网平台相结合。目前,每个月通过该平台服务的人数在100人次左右。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小春表示,湖南在健康养老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得到了国务院相关督查组的好评。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社会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整理/本报记者贺银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贺银河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