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得|用画笔写下生命的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肖琦珍 编辑:周娜 2018-11-26 14: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快乐老人大学洪雅校区学员肖琦珍和她的国画作品。

肖琦珍的团扇作品。

  □快乐老人大学洪雅校区 肖琦珍

  从教33年的我,终于在2009年末,离开了心爱又辛劳的三尺讲台,以中学高级教师的称谓光荣地退休了。心里除了隐约的失落感,更多的是想到有充足的时间去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品尝中华数不尽的美食,甚至走出国门,看看外国的月亮是否比家乡的圆?!可是事与愿违,2010年我被确诊为“胃癌中晚期”,命运跟我开了一个大玩笑,像沉重的一棒打得我措手不及。我没有消沉,在长沙湘雅附一医院做了胃镜切除的大手术,接下来是为期半年多的先后6次的化疗,我很好地配合了医生的治疗,按时服药,从死亡的边缘获得了新生,又燃起了生命的火花,到现在我已健康地生存了八个年头。这八年是我与病魔搏斗的八年,也是我学习国画卓有成效的八年。

  2011年三月,我报名参加了衡阳市老年大学国画班的学习。不论是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缺课迟到,每堂课都聚精会神听讲,作好笔记,细心揣摩老师的教学重点。几年来,我写下了厚厚的四大本学习笔记和心得,家里的习作练习草稿塞满了三四个编织袋。为了画好牡丹,我专程赴洛阳牡丹园观察它的神韵、色彩、姿态,实地写实了一整天。为作画的疑难,拜访和请教数位画界名家和前辈,与画友切磋技艺都是“家常便饭”。我一边在画画,孜孜不倦,全神贯注,在这凝心聚气的时刻,心中有似气功中的气场在帮助我抚平我的疾病和伤痛,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沁入我曾受创伤的身体。那种作画疗病的投入、运气、幽静、凝神的感觉像一股暖流在周身涌动。一种不可言喻的愉悦感促我的病一天比一天轻,我的画一天比一天好!

  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我的绘画水平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在衡阳市2014年到2016年多次举行的画展上,主办单位都推荐了我的作品,受到市里有关部门和观赏者的一致好评。2014年衡阳市花鸟绘画协会吸收我为正式会员。在我六十岁寿辰的私人宴会上,我展示了近年悉心制作的60幅山水、花鸟等国画,把寿宴的喜庆气氛提高到空前高度。

  顺带一个真实的小故事,2015年我们全家去西欧六国旅游。在意大利比萨斜塔空阔的草地上席地休息。阳光明媚,我顺便把随身带的国画被茶水弄湿了外包装,拿出来晾一晾,这时几个外国人一同路过,叽里咕噜伸出大拇指说些什么,几个人居然掏出腰包拿着欧元比划着,我明白了他们的意思,他们是想买我的画,我想了想,卷起了地上的两幅牡丹画,放到其两个人的手上,并用另一只手挡回了他们拿钱的手,反复推挡了几回,他们都睁大眼睛,伸着大拇指,动用生硬的中国话连说:谢谢,谢谢!

  今年9月,长沙快乐老人大学办到了我们社区,我报名参加了书法班、花鸟绘画班的学习,把老年大学办到了我在长沙新家的门口来了!

  几年来我的画画水平得到了一定的长进,我的疾病也有了舒心的稳定。画画的路没有尽头,我会一直往前走。人生的路虽有终点,我以绘画为乐加强心声健康,终点会在努力之下逐渐后移,这就是画画几年来的深刻感悟!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琦珍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11/26/4542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