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龙钰:永远的奶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钰 编辑:黄上润 2018-08-28 11:4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龙钰

  墙上那口老钟,明明年代久远却在分分秒秒间敲打出了崭新的一天,如同记忆中那张慈祥的脸,明明渐行渐远,却在岁岁年年里沉淀得那么深刻!

  那么慈祥的脸,在我的记忆中,只有奶奶才有。

  奶奶是个标准的古典美人,颀长的个子,脸型介于瓜子脸和鹅蛋脸之间,饱满的额头,双眼皮,高鼻梁,薄嘴唇,虽然在我五六岁时奶奶就已经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了,但美人迟暮,轮廓依然。

  除了慈祥美丽的外表之外,奶奶还有“三宝”,一是讲不完的动听故事;二是她的米缸;三是摆在神龛上的那张穿着白衣站在云间的观音菩萨相。

  奶奶的故事古老却鲜活,一个接一个,似乎在奶奶的记忆里有着一道道长廊,奶奶牵着我的手,踏过了一道又一道,我却永远看不到哪一道将会是尽头,而我年幼的心里也不希望这些故事有尽头。许多年后的今天,回忆里的故事都已经模糊成了一些隐约的片段,但我仍能清楚地感受到奶奶故事里的那种正能量!那种好与坏的鲜明对比,那种善有善果恶有恶报的分明情感,在奶奶离我而去的多年里都留给我深深的影响,且这种弃恶扬善的观念让我迎来了生命中的一个个贵人,于是不经意间我便将此观念坚持成为了一种信仰!

  奶奶的第二个宝贝,只是一个寻常的米缸,可我却非常喜欢这个米缸,因为这个外表看上去再普通不过的米缸其实是一个“百宝箱”。打开缸盖,里面或有几个柿子,或有一把枣儿,至于那让我儿时满口虫牙的糖果也是少不得的。

  奶奶疼我,疼在眉间,疼在眼里,疼在心尖!记忆里奶奶的那个米缸都只是对我一人开放,独独有一次不是这样。

  那是一次我去外婆家玩,呆了十天半个月的样子,在外时不觉得,回到奶奶家一见到那个米缸便觉得嘴馋,于是急急地去翻拿吃的,却不想这次里面居然没有几样东西,和以前那种满满的足可以选择的反差太大了。于是我不乐意了,鼓着原本就是圆乎乎的小脸蛋生气的跑到奶奶跟前问:“奶奶,我的东西怎么就只有那么一点点了?出去的时候还有好多的啊!”“你哥哥前几天到这里来了,奶奶拿给他吃了。”奶奶一边数着佛珠一边慈祥地回答我。“那您怎么拿那么多给他吃呀,怎么就不给我留着呢?”我嘟着小嘴一点都不满意这样的回答。“哎,谁知道你这么多天都不回来,我怕东西放久了会变坏……”奶奶轻叹了一声似是解释却又像是在埋怨我这次出去得太久。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肯定了奶奶的确是在埋怨我,她埋怨只因为她对我有太多的不舍!

  那是奶奶搬离自己家来和爸爸一起住的日子,在奶奶家住的那段时间我和她是相依为命的,而在爸爸家时我和奶奶也几乎是形影不离的。可是我再爱奶奶,也没办法不去想一样很疼爱我的外婆和姨妈们。一天我想念外婆她们了,于是跟奶奶说我要去外婆家玩,奶奶听后沉默了一会便点头了。于是我欢快的去整理书包,想在外婆家过夜,当我整好东西和奶奶去告别时,奶奶握住我的小手陪着我走到了大门口,当我想挣开奶奶的手一个人走出去时却感觉奶奶的手握得更紧了,我抬眼去瞧奶奶,却见奶奶正定定地看着我,她见我看她,便轻声喃喃道:“今天不去了好吗?”“为什么呀?”我不解地问道,之前奶奶不是已经答应了的吗!奶奶没回答,却是把手伸进衣服的夹层口袋里碎摸了一会,从里面摸出来好几张毛票,颤颤地塞到我的手心,看到奶奶给钱我一下子就乐开了花,也不去问为什么了,忙哄着奶奶:“奶奶我不去外婆家了,我去同学家玩一下就回来。”说完抓紧钱乐颠颠地跑远了。

  我还是去了外婆家,因为那天真的很想外婆和姨妈!可我在跑开时也回头看了奶奶一眼,当时看那眼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可当我越长越大,每当我忆起奶奶时都会想起奶奶那时的神情,那一刻奶奶的眼神是那么的落寞,又饱含对我那样多的期盼。奶奶是在盼我成人成材啊!作为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纵使她膝下儿女好几个,却不是每个都会经常去看她,至于陪伴,又有几个人能像她的小孙女这样几乎天天在她面前跑跟前蹿?依恋地听她讲故事经常还会时不时地扯着她问:“您到底是喜欢我还是喜欢哥哥多一些?”这个是我向奶奶问得最多的问题,因为这是我最在意的,童年里属于我的东西原本就不太多,于是我将自己渴望的亲情都嫁转到了奶奶这里,可是哪怕奶奶每次都回答喜欢我一些,也只能让我获得片刻心安,过不了多久我又会开始发问,以至于有一天深夜我和奶奶躺在床上我又开始不停地“审问”奶奶,这次爸爸有些生气了。想着爸爸的不耐烦,奶奶对我的这些烦人提问得有多大的忍耐心啊!

  而那张穿着白衣站在云间的观音菩萨相,是奶奶最重要的宝贝。我的记忆里没有爷爷的身影,爷爷是很早就离开奶奶了,无奈地让她独自一人面对这世间的酸甜苦辣。可是奶奶不怕,她乐观坚强,与人为善。在人被分为三六九等的年代,我想奶奶在很苦却没人帮助没人说话时一定是将苦向了菩萨倾诉,然后她调整好心态继续去面对种种的苦,坚强的奶奶从没在我面前提起过她不开心的事,她将苦难的事存在她的精神支柱菩萨那,留给后人的永远是正面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我想:如果奶奶知道我和爸爸正在为震古烁今的美丽“中国梦”一块奋斗,她该怎样高兴哩!像爸爸一样痴迷文学的我每读到李密《陈情表》中的句子:“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时,潸然泪下间,心底会涌起“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的激情和力量。我想:这是我对奶奶最好的报答。

  记得谁说过这么一句话:“活在活着的人的心里,就是没有死去。”奶奶没死去,她永远活在我的心里!

  作者简介:龙钰,女,80后,知青二代。供职于快乐老人大学中国邮政邵阳校区,邵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员,邵阳市知青文化研究会会员。自由撰稿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钰

编辑:黄上润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08/28/45429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