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心“公检法人员”的电话

来源:长沙新闻网 编辑:黄上润 2018-05-15 16: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谨防冒充公检法诈骗!祁阳一老人差点被骗9万元

  永州警事5月14日讯“警察同志,多亏你们及时赶到,不然我的钱就被骗走了……” 60多岁的老人于某拉着民警的手感激地说道。5月9日下午,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和祁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灯塔路派出所多方联动,及时阻止了正准备给骗子汇款的于某,避免其经济损失9万元。

  5月9日下午14时54分许,祁阳县公安局接到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指令:祁阳县正在发生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索要保证金诈骗案,要求立即劝阻受害人汇款。

  接到指令后,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展开工作,发现受害人系祁阳县浯溪街道办事处塔边村人,便迅速通过灯塔路派出所与塔边村干部取得了联系,得知受害人于某正在银行准备汇款!

  民警们立即兵分两路,一边通过电话对于某进行劝阻,明确告知对方系诈骗团伙,坚决停止汇款,一边驱车赶往银行营业厅当面进行劝阻。当民警把预防电信诈骗的资料放在于某面前,一字一句地为于某耐心讲解后,于某才恍然大悟,认识到自己已经上当受骗。

  民警通过详细询问得知:该日上午受害人于某接到多个外地电话,对方都自称是公检法工作人员,声称于某涉嫌一起非法拐卖儿童案,涉案价值260万元,要求于某不能与任何人声张,单独前往宾馆开房等侯“指令”,否则马上将于某关进“大牢”,还传来了“拘捕令”。于某信以为真,便一步步听从对方“指令”,前往银行准备将存款转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民警处置及时,最终成功劝阻受害人汇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1、公检法办案不会让你汇款。

  2、公、检、法、税务等机关不会以电话、短信、网络等形式对涉嫌洗钱等问题进行处理,办理案件时也绝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号”。居民接到此类电话时,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3、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是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所谓的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公检法机关及其他部门之间也不会相互接转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4、公检法等部门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5、犯罪分子利用特殊计算机软件,能模拟各类电话号码,接到类似电话时一定要冷静、沉着,特别是涉及钱款转账时,要立即停止,把好最后一道防范关口。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长沙新闻网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