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诈骗讲座提醒留意变造币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2018-03-22 15: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邮政工作人员教杨国龙辨别真假人民币。

  快乐老人大学携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长沙分公司举办的“金融防诈骗3·15专场讲座”,19日在快乐老人大学总校举办,来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长沙分公司香樟路营业所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防假币、防诈骗知识,百余名老年大学学员及邮政用户参加现场活动。

  四招辨别钞票真伪

  “不法分子最喜欢骗我们这些老人家,学会辨别钞票真伪很有必要。”长沙78岁的杨国龙说。他之前收到过假币,但是曾有邮政工作人员给他介绍过辨别假币的方法,他收到假币后及时发现,避免了经济损失,“这次活动我还要参加,看看不法分子有什么新花招”。

  活动现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长沙分公司香樟路营业所的工作人员对如何辨别钞票真伪做了详细介绍。“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是鉴别假币最简单有效的办法。一看:肉眼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情况。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看有无安全线,假币的安全线一般是用特殊油墨描绘在纸张表面,平视可见,迎光看则模糊不清;看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假币容易出现正背面图景错位现象。二摸: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真假。真币纸张手感光洁、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假币用普通商业用纸制造,厚薄不一,手感粗糙、松软、挺度差,还有的表面涂有蜡状物,手摸发滑。三听:根据抖动钞票发出的声音来判别真伪。手持钞票用力凌空抖动,手指轻弹,或用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钞票,真币均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而假币声音发闷,且易撕断。此外,还可以借助专业的仪器对假币的真伪进行鉴定。

  看冠字号识别变造币

  “老年人更需要注意的是变造币,其真假掺和让人难以识别。”工作人员介绍,变造币常见有两种,一是将人民币一揭为二,正面保留,背面粘上假币,可通过正背面图案是否错位,及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进行辨别。另一种变造币是真假币拼凑而成,常见的是将人民币约二分之一处裁切掉,粘上对应假币,可通过观察钞票正面左下角及右上角的横竖冠字号码是否一致辨别真伪。

  无法自行分辨钞票真伪怎么办?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长沙分公司金融营业局副局长陈小玲介绍,老年朋友可前往邮政网点寻求帮助,每一个邮政网点都提供免费鉴定钞票真伪的服务。要提醒的是,如鉴定为假币,将会有两名以上持《反假货币上岗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对假币当面予以收缴,收缴的假币,不再交予持有人。持有人如对被收缴的货币真伪有异议,可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申请鉴定。

  开通短信提醒掌握账户变动信息

  预防电信诈骗也是本次讲座的重要内容。69岁的张静是快乐老人大学的学员,也是邮政公司的老用户,曾多次收到过电信诈骗信息,“短信里说我中奖了,内容看起来很让人心动,还好此前去邮政办业务时,工作人员提醒过我要预防电信诈骗,才没上当”。

  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唬人,久未谋面“老友”行骗,冒充亲友请求“汇钱救急”,假称退还养老金、抚恤金,虚构中奖信息,发信息引诱误导,利用二维码诈骗,亲属信息诈骗,入会即可赚钱,微信诈骗,这是10种常见诈骗方式。现场,工作人员对这10种诈骗方式进行了案例分析。其实,诈骗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点:诈骗分子无论怎样花言巧语,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要钱;所以,广大老年朋友在涉及钱的支出时一定要慎重。

  陈小玲提醒,老年朋友在柜台转账时,若被工作人员察觉有异样,应积极配合工作人员的询问,这有助于防止被骗。同时,她建议,邮政用户可去邮政网点开通账户短信服务,“能及时了解账户变动情况,如发现账户异样,可第一时间前往柜台或拨打邮政热线95580,寻求邮政工作人员帮助,避免损失”。(本报记者鲍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