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声声叮咛里裹的是亲人的牵挂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2021-04-27 16: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父亲叮嘱儿子,身体是第一位的大事;奶奶叮嘱孙女,找对象要考察对方的人品;孙儿叮嘱奶奶,要照顾好自己……亲人的声声叮咛喋喋不休,一笺相传,说的都是家人在牵挂你。

写给老爸

一遍遍拨打您的亲情号“521”,声声断肠

亲爱的老爸:

您好!您离开我们已经整整4个月了。一遍遍拨打着为您而设置的“521”亲情号码,声声断肠,却再也无人接听……不敢再翻阅您写的书,字字句句页页都含泪,更不敢看我的车牌“8521”——爸,我爱你!亲爱的老爸,您还能听到吗?

那天我漫步在校园的塑胶跑道上,眼神被前面一对相依相携的老年背影所吸引,那老爷子的神态、步伐,真的好像您!这一刻,排山倒海的思念向我袭来。亲爱的老爸,我想您了!

亲爱的老爸,妈妈也很想您。自从那年妈妈生病手术回来后,从前只知道写文章传道授业解惑的您不仅学会了下厨房,还明显对妈妈体贴了很多。记得那天打电话回家,妈妈抱怨着对我说:“哎呀,你爸那个饭菜呀,凑合着吃吧……”我却分明听出了她话里抑制不住的满足和开心!妈妈病后容易出虚汗,我寒假回家帮她擦背时,她嘀咕着说:“哎,你这背擦得还没你老爸好……”都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老爸,您怎么能丢下老妈先走呢?

亲爱的老爸,一直以来,我们似乎更亲近妈妈,对您,更多的是敬而远之。可5年前,您的一个电话,女儿至今感动着。您是那么粗枝大叶的一个人,居然在电话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一个人在外要好好照顾自己,不要只顾工作,也不要太挑剔,找个合适的就好,毕竟父母不能陪伴你一辈子……”一刹那,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从来不和我谈生活的您,是担忧了女儿多久多深才这么慎重地来和女儿说这件事情啊!亲爱的老爸,您放心,女儿会照顾好自己的,因为只有照顾好了自己,我才可以更好地照顾妈妈呀!

亲爱的老爸,虽然您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您光明磊落的优秀品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去做更好的自己!愿来世我们再做父女!

爱您的艳儿写于2021年3月29日清明前夕

(作者许红艳,湖南省长沙市南雅中学)

写给奶奶

您有多少话,尽管说,我听着

我亲爱的奶奶:

今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常回家,好好听您说话。

记得去年疫情期间,连着假期,我在家里待了好几个月,我有些想回学校工作了。我的迫切心情被您洞悉,您认为我在家待腻了不想陪您,竟然开始哭了起来。我被您哭得吓了一跳,只能安慰您:“下次很快就回来了,一个月就那么三十天。”

“你说过,这个月可能不放假,就要好久才回来。”您说完又继续哭。我哑口无言,您平时那么健忘,对我的事却总是异常灵光。

“唉,也不回来,都不陪我,也不知道下次你回家我还在不在……”您继续边哭边念叨。“奶奶!”我大叫一声,也不知道哪来的怒火,把您吓得都忘记哭了。其实奶奶,我也被您的话吓到了。我怕天地不仁,怕你这念叨成真,怕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侍奉在您身旁。可是我又不安了,您不和我念叨又能和谁说呢,爸爸、叔叔们觉得女人哭都是矫情,只会选择躲开。

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责任感,您把我从小带在身边,我还不能在您需要我的时候听您念叨吗?我想,下次还是配合您的碎碎念吧。只要您开心,以后我也会学着多和您说说以前的事。

奶奶,今后,我争取每天更懂事一点,有空会陪您上街买菜,晚上陪您散步,陪您做更多您喜欢做的事。奶奶,我不在家的时候,您要照顾好自己,我会常回家,您有多少话,尽管说,我听着。

您的孙儿写于2021年4月13日

(作者罗柳缘,湖南省城步县白毛坪镇中心小学)

写给儿子

你放心,家这个后方是稳定的

念毛:

今年春节,你整天愁眉不展。我知道,这是因为澳大利亚反目,使得你们公司面临倒闭的风险。

于公,公司一旦倒闭,几十号员工都将失业,作为总经理,你怎能不着急?于私,你们夫妻俩绑在同一棵树上,一损俱损,定会面临更大的经济挑战。鹏举读书要学费、伙食费、培训费;你们要还房贷,要挣生活费、交通费;我和你娘老子都是七十好几的人了,不能再外出赚收入,一年两个人的开支费用,再怎么节约也少不得万余元……所有这些,全都依赖你们夫妻俩。

人到中年,如牛负重。不过,你放心,家这个后方是稳定的。我和你娘老子,有饭吃。去年收了千多斤稻谷,蔬菜自己种,荤菜有钱多吃没钱少吃。旧衣服多,够穿。零用钱,搭帮政府发基本养老金,两个人一年领得六千多元。并且我们的身体暂时还正常,起码都没有“三高”。

关键的是,你们在前方要努力拼搏,视困难如等闲。最近,《人民日报》刊登了云南残疾夫妇张顺东、李国秀的先进事迹。他们夫妻俩缺手缺脚,却顽强地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值得学习的是他们那种“精、气、神”!有了他们那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障碍不能越过?

你的颈椎病好点没有?我刚领了4000元养老金,你拿2000元去看病吧,身体是第一位的大事,不能懈怠。

倚门倚阁,殷殷在望。

父书于2021年3月25日

(作者易海良,湖南省长沙县江背镇印山村八角亭组)

写给孙女

千叮咛万嘱咐,衷心希望你好

亲爱的孙女安安:

你好!你即将完成大学学业,走向社会,在这个节点上,奶奶有话对你说。

你是个幸运儿,生长在有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中国,生长在潇湘这片红色土地上,生长在一个美好的时代。我在羡慕你的同时,不由得想起我的过去。我的童年是在躲避日寇飞机轰炸和日寇“三光”(杀光、抢光、烧光),数度毁家,四处逃难中度过的。

你是个幸运儿,生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都是优秀的公务员,你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舅舅、姨妈、姑妈都只有一个儿子,你来到人间,对你3个表哥来说,无异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亲友都宠你,你要啥有啥。

你要珍惜你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并懂得感恩。你要化感恩为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你即将走向社会。社会是比较复杂的。各色人等,良莠不齐。你要保持纯正的品格,堂堂正正做人。多结识智者和君子,远离小人,防范陷阱。将来找对象也要慎重,注意考察对方的人品。你要养成读书习惯,不断充电,不愧为出生书香门第之人。通向理想的路上总会遇到挫折,你要学会忍耐和宽容,培养健康的心态。你要重视自己的身体,注意劳逸结合,坚持体育运动。这方面我是有教训的,你要以我为戒。

我只有你这一个宝贝孙女,衷心希望你好,言不尽意,供你参考!

深爱你的奶奶写于2021年3月8日

(作者叶雪芬,湖南师范大学退休教授)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