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单身,但我很快乐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2021-04-27 16: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超2亿人单身”的话题登上热搜。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的单身成年人口高达2.4亿人。不容忽视的是,老年单身族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单身不一定意味着日子不好过。事实上,不少老年人是“快乐的单身汉”。单身的原因不同,但他们共同的理念是:即便单身着,也要活出人生快乐。

走起来:眼里始终装着远方

在“2亿人单身”的话题登上热搜前不久,北京短视频博主、68岁的网红“武姥姥”回应单身网友“中老年女性有固定的退休金,要不要考虑找个老伴共度晚年”的提问,一度刷屏。23日,“武姥姥”告诉记者,这条视频的播放量超过100万,近5000人参与讨论,超过七成人支持她的观点:没合适的就不再婚,乐当单身族。很多人还私信“武姥姥”分享自己的单身生活。一批单身中老年人满世界去旅游,令“武姥姥”非常羡慕。

北京市68岁的杨丽敏也是一位单身“乐游族”。杨丽敏的老伴10年前去世,儿子和女儿都在加拿大。单身10年,杨丽敏并不觉得孤独。“我喜欢旅游,看遍全世界美景,结识各处的朋友,一个人活得很精彩。”杨丽敏每月退休金有近5000元,加上炒股的积蓄和子女支持,每年都走在旅游的路上。10年来,杨丽敏不仅走遍国内所有省份,还去了30多个国家。她说:“我的眼里始终装着远方。”

忙起来:“七君子”结伴“搞事”

有人做“独行侠”,也有人找伙伴同行。湖南邵阳73岁的李西满,就和其他6个单身汉开启了结伴养老的模式。2017年,丧偶两三年的李西满本想成立一个单身俱乐部,组织相亲联谊,结果只有6个男士报名。7个“光棍”,有丧偶的,也有离异的。没有女士加入,李西满将俱乐部改名为“快乐七君子”。李西满将郊外的一处老房子改造了一番,作为7个人的活动基地,“每周有三四天,我们相约在一起做饭、写书法、打乒乓球”。4年过去,7个人成了抱团养老的典范。

李西满退休前是高级教师,其他人或是工程师或是干部退休,大家彼此鼓励老有所为。如今,7个人都是环保志愿者,常为宣传环保而奔走。今年社区搞老房改造,李西满被加装电梯工作组聘用,他带着其余6人做入户调查、给低楼层住户做协调工作,忙得不亦乐乎。“有所乐有所为,是我们7个单身汉的快乐宗旨。”李西满说。

静下来:享受一个人的生活

有的单身者寻求社交活动,有的人则享受独处时光。“偶尔会孤独,但我活得轻松快乐,不需要再找老伴了。”这是山东德州55岁王亚洁对单身生活的感触。自2009年和丈夫离异后,王亚杰单身至今。女儿成家后,一个人独处的王亚洁过得很惬意:早晨去广场晨练,上午去老年大学学古诗词,下午和姐妹约个下午茶;每周去父母家探望一次,在周末女儿女婿回家时给他们好好做顿饭,偶尔出去旅旅游……很多人给她介绍老伴,她都婉拒了,“这是我人生最自由的时候,我很喜欢”。

湖南长沙71岁的欧阳晓蓉单身了一辈子,“年轻时没有遇到对的人,我也不愿将就,一直一个人生活”。她也很享受单身生活:“我一辈子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工作之余我喜欢看书、写作,安静地过自己的生活;如今退休了,我有房子,有足够的养老金,照顾好自己一日三餐,看书之余偶尔被邀请给小朋友上写作课,生活很充实。”在欧阳晓蓉看来,享受一个人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快乐。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