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疾控中心提醒: 正值流感高发季 老人小孩需加强防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黄超洋 编辑:武维利 2021-02-18 10: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疾控中心提醒:新春佳节期间,我省正值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监测发现,消停了大半年的流感病毒近期检测阳性率不断升高。如何避免中招?市民需要注意5个方面。

流感是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或人与被病毒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为急起高热、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等。此外,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

省疾控中心提醒,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65岁的老年人,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等疾病或状况者,肥胖者,妊娠期妇女,医务工作者等重点人群更需预防流感。

怎样做好流感预防?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5个方面:日常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勤洗手、多锻炼、室内勤通风;外出做到排队坚持“一米线”、规范佩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减少公共场合聚集等;减少或避免亲友之间的走动;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要增强接种流感疫苗的意识,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如果自己感觉发热(体温高于或等于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主动到发热门诊就医,同时进行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轻症流感患者可居家隔离治疗,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按照医嘱治疗。

小贴士:

流感和普通感冒一样吗?

不一样,通常说的感冒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的一种上呼吸道感染,两者在病因、传染性、症状等方面有很大区别。

病因方面,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而多达200种不同病原体都可引起普通感冒,包括细菌、病毒等。

传染性方面,流感传染性强,常引起局部或者大范围暴发流行,而感冒一般不传染。

症状方面,流感全身症状多见,最突出的症状是“痛”和“热”,“痛”是指头痛、咽痛、全身痛等;“热”是指体温可高达38.8℃—40℃,可持续3-4天。而感冒是上呼吸道症状多见,如咳嗽、鼻塞、流鼻涕、咽痛等。

以上是两者的主要区别,如果发现自己无法甄别,请及时就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黄超洋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