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爬坡过坎开新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雅丽 廖鹤松 王国栋 编辑:黄靖康 2021-01-14 11:0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三五”期间,面对既要高质量发展,又要高速度追赶的双重压力,涟源成效几何?

五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涟源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爬坡过坎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19年涟源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90.4亿元,增长8.1%。2016年至2019年,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7%;四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937.44亿元,年均增长9.1%。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436元和11219元,分别是2015年的1.4倍和1.5倍;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7.1%,“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夙愿即将成为温馨可感的现实。

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涟源加快传统产业循环、绿色、智能化改造,加大新兴产业培育扶持力度。规模工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245.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62.8亿元,年均增长8.1%。随着三一路机、正铭筑工、康麓生物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多元化工业体系基本形成,逐步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多点支撑的蜕变。依托桥头河现代农业示范园,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博盛农业、邬辣妈食品、天柱山禽业等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农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特色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桥头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桥头河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省级农业特色小镇,金石镇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胜利。“十三五”期间涟源累计脱贫45856户143674人,15708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3684户14502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新居,1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如期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污染防治持续发力,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六治”工作。深化省级金融安全区达标单位创建,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持续优化全市金融生态环境,推进诚信涟源建设。

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涟源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五办五公开”工作有力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大数据+监督”改革获得省委改革办专题推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获全省先进。先行先试探索村级“微权力”风险防控机制,入选2017全国改革十大年度案例。“屋场会”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社会事业实现新繁荣。涟源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扩建涟水中学、芙蓉学校等13所中小学校,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60所,全市各中小学校(教学点)全部达到合格学校标准,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市10个乡镇卫生院整体翻新,464个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是全省首批智能医疗建设、远程诊疗系统的试点单位。民政事业蓬勃发展,被评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市”。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雅丽 廖鹤松 王国栋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