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企联动”激活天心区普惠养老一池春水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莫坤 陈治平 编辑:黄靖康 2020-12-02 16: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我们是长沙第一批申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的机构,不仅让老人享受到实惠的养老服务,企业也充满干劲。”天心区辖区企业长沙康华睦邻健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湘民康复养老中心负责人刘永光介绍。

湘民康复养老中心自2019年10月份开始试营业,目前已入住140余名老人,床位的使用率达到了50%,养老中心集专业照护,康复护理,智慧养老,文化娱乐于一体,能够为老人提供高品质、多样化、全周期康养服务。

“通过城企联动,能够降低养老的消费门槛,缓解护理床位短缺的问题,同时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为老年人群提供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刘永光表示,作为湖南省重大建设项目,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既是天心区普惠养老模式的新探索,又是惠济民生的新举措。

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的企业需达到“四有”,即有实力、有经验、有信誉、有意愿,重点解决普通老年人养老服务“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等四大痛点。城企联动项目大力鼓励增加护理型床位,为失能失智无法自理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为全区老人提供价格实惠、服务专业的养老服务。

同样作为城企联动项目,天心区黑石铺养和康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深受老人欢迎。其机构负责人李乐说:“城企联动的意义就在于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政府与养老机构深度合作,为有养老需求的老人提供服务,让大家都养得起老,养得好老,我们养和康乐老年服务中心是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通过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融合,提供持续性的养老服务,我们设置了300张养老床位,后期将有效缓解天心区的老年人养老需求问题。”

家住南托街道91岁的高奶奶和老伴因为家中儿女无暇照顾,老两口都选择在湘民康复养老中心住养,高奶奶说:“这里环境很好,服务也很贴心,收费也很实惠,平时需要叫护理员按响床头这个铃就行了,那比在自己家里还舒服些呢。”高奶奶和老伴在养老中心能够享受全套的养老服务,养老中心俨然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家”。正在为母亲办理入住的孙女士也表示,这样的养老机构让人感受十分舒适,很放心。

据统计,目前,天心区已帮扶养老机构申报实施3批次城企联动项目,申报养老床位数逐步增加,其中第一批湘民康养中心360张、湖南普亲180张;第二批湘雅夕乐苑200张、养和康乐300张;第三批巴普75张、长沙英蓝300张、华天苑300张、湖南发展200张,康华睦邻75张。项目实施完成可争取上级资金2340万,新增养老床位1990张,通过对养老机构床位费的限价,为天心区老人提供优廉、专业的养老服务,进一步激活了普惠养老的一池春水,满足天心老人的多元养老需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莫坤 陈治平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